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加强灾害天气预警:每7天发布一次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气象局27日表示,由于灾害性天气频发,上海正在全面加强灾害天气的预警发布体系。去年属上海气象灾害偏重的年份,平均每7天就发布一次天气预警信号。

  上海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说,灾害性天气预报的“有效期”很短,一般只有几小时,像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甚至只有半小时的有效时限。如果预警信息发布不及时,

即使预报准确,对社会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上海气象部门已在促进信息的快速发布,面向社会提供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气象动态数据,提高重大灾害天气信息的发布及时性。

  气象信息传播通道不足也是一个问题。上海市气象局明确表示,要实现信息的“广覆盖”。上海已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市大部分居住小区的灾害天气信息即时传递系统,天气预警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发向物业人员,并责成他们向广大市民负起告知义务。上海还酝酿建立楼宇电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让气象信息即时进入社区。

  上海的灾害天气预警体系已在灾害偏重年份发挥了作用。据气象部门人士说,去年是上海气象灾害偏重的年份:2次台风影响强度大;夏季高温创133年以来的纪录;“干梅”40年少见;9月“秋老虎”,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纪录;年末出现暴冷天气。

  灾害性天气频发,天气预警体系的运作强度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去年上海中心气象台共发布台风、暴雨、高温、低温、大雾等5类、不同等级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56次,平均每7天就发布一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