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遍县城网吧教育“厌学”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22:2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年过七旬的成安森是旌德县一位离休干部。他是位闲不住的人,于2001年在家创办了“农村寄宿生之家”。5年来,他家共住农村寄宿生142人,每学期一般在20到40人。2005年秋季38人,有初中、高中等不同类型的学生。

  “看班”上自习

  晚自习,学校一般安排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学生。这样,他家的几十名寄宿生,除少部分去学校上晚自习外,大部分放任自流,有的通宵达旦上网吧,大大影响了成绩。针对这一现象,成安森从2003年起,规定寄宿生晚上在家全部集中自习。他还特地请木匠制了凳子和简易的桌子,供学生看书和写作业,他或老伴晚自习“看班”。他从寄宿生中了解到,大部分英语成绩不大好,需要多加辅导,于是2002年他买回一台VCD机和大批英语光盘,共花800多元。还从旌德二中聘请退休教师张汝清作为辅导老师,风雨无阻地帮助解答难题。同时,每个星期举行一次“英语晚会”,发动全体寄宿生参加。

  学生“八不要”

  为加强寄宿生的思想教育,成安森要求他们做到“八不要”,即:一不要上课迟到早退;二不要上网吧和游戏机室;三不要喝酒和吸烟;四不要打架斗殴;五不要谈恋爱;六不要看黄色书籍;七不要带小灵通;八不要小偷小摸。但他仍发现有部分寄宿生,经常偷偷去网吧或游戏机室。为此,他在家除注意观察外,每天晚上还要深入宿舍检查,凡发现有同学不在,就及时到网吧和游戏机室去找。遍及城里20多个网吧和游戏机室,从河东到河西,成安森为找学生不知跑了多少遍,使他们个个深受感动。

  成安森要求每位家长无论外出或在家,每月要给小孩打电话或来住地2~3次,将孩子学习情况和思想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但有的家长做不到,他就主动与家长进行联系,仅这方面每月电话费要多开支几十元。代管生活费

  为让寄宿生住得舒适,成安森安排六间房,安装五个太阳能、六个电风扇,建两个男女洗澡间。他还组织寄宿生选出两个大组长,男女生各一名,同时六个房间各选一个小组长,每个星期五对室内外卫生进行一次互查,好的给予表扬,差的限期改进。在寄宿生中,有一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差,家长就请成安森代管生活费,他也乐意接受。替学生代保管钱,他已坚持5年。每学期,需保管钱的学生一般20人左右。成安森办事认真,他有个规定,一次只能支5元、10元,再支多就要凭家长或老师的证明。他每学期制一张财务表,收支清清楚楚,笔笔有签字,家长和学生都很放心。多年来,他对每位生病的学生都有详细记录,并备有一本“学生病情记录”。仅2005年统计,患病学生达40多人次。

  有不少家长经常带一些礼物送给他,他一概谢绝说:“孩子住我家,教育关心他们是应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