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话春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00 红网

  贴春联是汉民族民间节庆习俗,由来已久。

  春联源于古代的桃符。据《淮南子》记载,桃符是用桃木制成的。传说,古时有神荼、郁垒兄弟二人,居于桃林,常捉鬼怪喂虎,保一方平安。他俩死后,人们为纪念之,便在桃木板上写上他俩的名字于年节间,悬于门之两边,以驱邪避灾。五代时,后蜀宫廷开始在桃符上写联语。据说,我国的最早一副对联为后主孟昶所作:“新年纳馀庆,嘉节号长春

”。语出《易·坤·文言》“积善之家,必有馀庆”。全联意谓,新年开始,它将带来更多的吉庆;美好的节日,它的名字叫长春。明代朱元璋建都南京后,曾令各家贴对联。后来,桃符为大红纸张书写的春联所代替。

  红光熠熠的春联,不仅给人们带来浓郁的喜庆、祥和气氛,也表达了人们的美好祝愿和志趣向往。有的借颂春之联,表达对美好环境的讴歌。如“春山春水春意浓,春色醉我;新天新地新景象,新风宜人。”这是一副当代通用联。上联赞美祖国到处春光灿烂,令人陶醉。下联歌颂了人间景象和崭新的社会风尚。上下联的“春”和“新”反复重出,声韵和谐,增添了新春的祥和兴味。有的借颂春之联,表达了对美好道德情操的颂扬。如,启功有副春联云:“流水断桥芳草路;淡云微雨养花天。”养花天,指适于百花生长开放的气候。仲殊在《花品序》一文中谈及牡丹花开时写道:“此月多有轻云微雨,谓之养花天”。在这里,作者用芳草、香草比喻忠贞美德。有的借颂春以抒怀。如郑燮的“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下联脱胎于杜甫《春夜喜雨》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此对联采用拟人化手法,将春风春雨写得有知有觉,有情有意,语言清新,春意盎然,反映了作者欲补于世而不求闻达的高尚情操。有的则借颂春以励志。有副《丁丑年春联》云:“白丁有志须求学;黑丑逢春尚着花。”白丁,指缺乏文化知识的人,文盲。刘禹锡《陋室铭》:“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黑丑,黑色牵牛花子,可入药。牵牛花子称丑。全联意谓,缺少文化知识没关系,但只要立志奋发学习,就会象牵牛花子那样,到了春天,也会发芽开花。勉励人们要自信自强,不要虚度光阴。

  春联内容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如“长青树有根,独茂勤劳门第;幸福花无种,只生和睦人家”(农)、“树木又树人,人才济济成梁栋;造林即造福,福绵绵荫子孙”(林)、“帐前雪酿丰收酒;马上鞭催幸福春”(牧)、“螺号吹平千倾浪;渔歌唱美万家春”(渔)……这些春联,就地取材,生活气息浓郁,把自己的所爱、所感、所愿写得淋漓尽致。

  春联具有诗的秉性,可谓是“诗中之诗”,创作难度较大,不仅要巧思妙对,音韵相谐,对写景咏物,借景抒情的要求也很高。其风格多样,或清新纤巧,或明快豪放,或庄严深沉。但不管如何,无论是借用还是独创,状景论物要善于抓住(或符合)事物的本质特征,否则就不可穷其要妙,也就作不出独具匠心的好春联来。

  (稿源:红网)

  (作者:沈仰佑)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