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阿婆要过一个温暖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00 东南早报

  来吧!和九旬阿婆一起过年●追踪

  今天,阿婆要过一个温暖的年

  □早报记者杨璇文/图

  经过两天的征集之后,到昨天下午止,发短信打电话报名的市民仍是不断,许多人都表示很想去看望夏阿婆,还有一些市民说要接夏阿婆到自己家里过年。而更有几位市民自己找到了夏阿婆家,提前去看望了阿婆。

  志愿者将定期看望阿婆

  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五月花助老组志愿者小陈看到有关夏阿婆的报道后,昨天下午就约了四个志愿者一起去看望了夏阿婆。小陈说,他们带了水果、鸡蛋等年货到阿婆家,还专门准备了春联。别看阿婆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但人却能干独立,家里收拾得很整齐干净。

  “现在阿婆每个月有固定的500多元工资,日常起居生活应该不成问题。”小陈说,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老人年纪太大,走路做家务都很不方便了,就是缺人照顾她。

  “昨天我刚到阿婆家,就看到阿婆在晾衣服,站不稳差点就跌倒了,还好我及时过去扶住她。”小陈说,现在志愿者们确定一组人会经常去照顾看望她。

  阿婆家昨日客人多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夏阿婆家,刚到夏阿婆家门口,就看到阿婆一个人正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晒太阳,夏阿婆的邻居陈先生说,上午刚刚有一些人来看望夏阿婆,给老人买了一些水果,现在老人还在为这个事情纳闷呢。

  原来很久都没有人来探望的夏阿婆,昨天一天家里突然来了几个陌生人,买东西给她,帮她做家务,又陪她说话聊天,阿婆一直都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解释给她听,说一些热心的市民看了早报都来看望她,但阿婆听不太懂普通话,闽南话也只懂一点点,由于年纪大了,听觉也有点下降了,一直也没听明白。”

  陈先生说,阿婆是上海人,离开上海这么久却一直都说上海话,邻居们平时和她说话,一边说还要一边做手势,她也是似懂非懂的,听一半理解一半,交流起来很不容易。

  陈先生听说除夕那天会有市民一起来陪阿婆过年,看望阿婆。他嘱咐记者,最好找一个能听懂和会说上海话的人做翻译,阿婆和大家交流才会比较方便。

  说话间,邻居林阿婆回家了,夏阿婆一下就拉着林阿婆的手询问,不知哪里来了一些人,送了东西过来,还陪她说话。林阿婆用闽南话一遍一遍耐心地解释,阿婆才终于露出了笑脸。

  林阿婆说,老人很可怜,这么些年一直没有什么人来看她,偶尔过年过节,才有一些以前的老朋友老邻居来看看她。“平时生活用品等都是托邻居买,生病以来,老人一直喊好苦和胸口不舒服,邻居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昨日,继续有许多读者发来祝福短信,希望夏阿婆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条条短信透真情

  0595855***11我是晋江安海的一名高三学生,看到夏阿婆的报道后,觉得阿婆一个人过年很孤单,很想去看望阿婆。

  134895***11你好,我是贵州来晋江打工的张燕,昨晚看到阿婆的报道,我一家三口都说接阿婆和我们一起过,今天看了报道,有这么多人要去陪阿婆,我就想给阿婆200元钱,怎么才能拿到她手里,阿婆去买点自己需要的东西,怎么才能给她呢。

  135050***70夏奶奶,我看报时,突然想起我的奶奶。祝您早日恢复健康,春节愉快!

  136369***57夏奶奶,你好!昨天和今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你的事,让我想起了,我的已经去世了九年的奶奶,夏奶奶祝你新年快乐!寿比南山!

  132550***94夏阿婆,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你的事件,十分感人,我是一个在外打工的女孩,从事服务行业,未能有时间和你度过一个快乐的夜晚,敬请谅解。但是我想叠一只漂亮的纸鸽,载着我无尽的祝福,乘着清新的晨风,飞到你的身边,愿这纸鸽,停息在你心间,为你卸去昨日的疲惫,迎来幸福快乐的一天,天天开心,好人一生平安,祝您新年快乐!

  134893***35你好,我想和阿婆说新年快乐,祝她身体健康,能不能告诉我阿婆的地址,我想过完年去看她好吗?

  还有一名来自四川的针车修理工说,当他看到阿婆的报道,他想到了由于长年在外,自己没有尽到对父母的孝顺,特别是父亲的去世让他留下太多的遗憾。他愿意陪阿婆过一个团圆年,也算是儿子对父母尽一份孝道。希望他看到今天的报道后,能马上和我们取得联系,和大家一起去看望夏阿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