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搬运工春运踏实但疲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14 东南快报

  春运以来,厦门火车站的搬运工特别忙,他们因穿“红马甲”而被称为“红马甲”。老林,泉州南安人,原来在老家做面线糊生意。

  2000年,她和老公来到厦门火车站劳动服务公司干起行李搬运。一晃已过四、五载。虽然没能赚上大把钞票,但觉得很实在。

  老林告诉记者,当搬运工收入不错,不过夫妻俩没能赶上赚钱好时光。现在,在火车站和他一样披“红马甲”的搬运工,每个月都得交750元给公司,其余的就自收自支了。就她来说,平时一天最多的能赚50元,这几天春运,赚个七八十元是家常便饭。

  从收入的角度,老林是欢迎春运的。老林说,反正他们整天都得在火车站耗着,当然是多干点活,多赚些钱心里踏实。

  据老林介绍,早晨7点多,像她这样“红马甲”就得来到火车站,结束工作,一般是在晚上10点左右,如果有加班车另当别论。不过,下午四点二十左右,昆明车到后,“红马甲”就可回家吃饭,晚上7点多再过来。

  虽然没了夏日的酷暑,多年的工作经历,在老林的脑海里积累了对春运的印象——疲惫。

  “今年我最多的一趟还赚了8元钱。”老林得意洋洋地说。

  据老林介绍,他们帮旅客搬运行李,一般20公斤2元,20公斤以上就要加价,路程远的无疑也得加价。很多时候,客人会主动找上他们,这类人中,最多的就是出租车上走下来的人。不过有时,“红马甲”也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拉客,从广场外一直拉到车厢门口,今年的春运,她就这样拉过40多公斤的行李,将旅客送上车后,她突然感到胸口有点闷。

  看着每天来来往往的人群,老林也十分想家。她说,人家这么大老远的都要坐火车回家,自己的家这么近,回家过年是毫无疑问的。

  昨天,她和丈夫终于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