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纠风缓解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5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2005年,省卫生厅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卫生纠风工作的重点,加大治理红包、回扣力度,去年全省卫生系统共退回患者红包139万元、上交红包46万元、拒收回扣24万元、上交回扣75万元。全省有52人因收受红包、回扣受到党纪政纪以及其他处分。

  滥检查是导致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行风问题。去年省

卫生厅要求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制定临床各科室“常见疾病常规检查项目”、实行特殊检查“知情签字制”、推行院间辅助检查相互认可制及院内辅助检查结果认可制。针对不合理用药问题,省卫生厅加大了用药监管力度,实行临床科室用药公示制、医院单品种用药总量监控公示制度,对本院单个品种用药总量排在前10位的药品及其生产厂家和经销商进行公示,淘汰明显不合理的品种;对用药量前10位的医师进行内部通报等。为杜绝不合理收费,省卫生厅与省发改委大幅降低了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医学影像类平均降幅为28.03%,彩色多普勒超声常规检查价格降幅为65.22%。同时坚决取消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医务人员奖金分配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办法。

  省卫生厅还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行为,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去年1月至9月,全省有95%的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加了不同区域、不同形式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活动,共采购中标药品10.2亿多元,让利患者2.2亿元。

  针对群众就医难问题,全省医疗机构纷纷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提供人性化服务。截至2005年10月底,对全省3万多痰检涂阳、初次涂阴及重症涂阴的肺结核病人实行全免费治疗;对晚期血吸虫病人实行医疗救助,全省共减免3385例晚期血吸虫病人医药费用909万元;对艾滋病人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累计提供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17000余人次;对13855位贫困的白内障残疾病人减免手术费用1358.5万元。

  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我省卫生行风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所缓解。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省医疗机构住院病人、门急诊病人满意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有所上升,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从56.37%下降到48.08%,住院床日费用、门急诊均次费用分别下降7%、11.66%。(杨林 王汉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