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今年好点子,明年春运不妨拿来用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08 杭州日报

  天南地北的人们,应该回到了久别的家乡

  今天是节前春运的最后一天,从今年春运第一天到现在,春运已经持续了快半个月。

  应该感谢一群人———铁路工作者。春运以来,几乎天天在杭州站驻点,他们的付
出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客运部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没有回过家,因为长时间不回家,孩子在电话里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都哭了;售票高峰时,车站的一个售票员每天要说上万句话,嗓子都失声了,为了让买票的人少等时间,她们还不敢喝水,怕水一喝多上厕所耽误了旅客……正是有了这一群人的付出,才有了大家的团团圆圆。

  再说河南大造成列车晚点的事。1月23日,因大原因误点的1706次列车开始正点始发,这是大家所知道的,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为了保证1706次列车的正点,该趟火车是铁路部门临时组织来的,用硬卧和软卧车厢临时组建,因此原来买到1706次列车硬座车票的旅客,坐的却是硬软卧车厢,这样一来,原来的车票号就和现在的对不上号了。为了组织好旅客上车,车站及时制订了上车方案,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地疏导乘客上车,不让一个滞留车站的乘客漏上车,工作量可想而知。

  有两点经验,明年的春运可以再借鉴

  因为运力和运量矛盾突出,春运第一天,云贵川等方向的火车票已相对紧张,不少旅客为买不到火车票而犯愁。有同事问我,今年的春运运力如此紧张,到时候会不会有很多人都回不了家过年。

  当然不会。一次,一位

出租车司机聊天时提到,他载过一位乘客,要回哈尔滨,前一天晚上排了一夜的队伍没有买到火车票,没想到第二天接着排却买到了。

  这第二天的车票是怎么来的?因为运力紧张,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火车站一直在努力争取增开列车,这车票可能是增开的。还有一种可能,买票的人多,退票的人也多,这票也有可能是退票退出来的。给过年的市民一点建议,买不到火车票时,不妨多跑几趟碰碰运气。

  今年的春运和以往还有一点不同,有关部门在售票大厅外设立了余票调剂区,想退票的和想买票的,在调剂区内可按正常票价自由派对。前几天在电梯里,还听到同事在称赞这个办法好。好在哪里?一方面可以打击票贩子,另一方面可使买卖者各取所需,省去了中间环节,退票者还省去了20%的退票手续费。这样的好办法来年应该再“拿来”用用。

  (记者邱霞 杭州日报)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