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球,春天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2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中国网球,春天到来
中国网球发展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6年1月27日,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击败澳网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夺得中国网球界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1885年网球传入中国

  郑洁生于1983年7月,晏紫生于1984年11月,在她们出生前约100年的1885年前后,网球传入中国,在上海、广州几个大城市流传开来。

  很少有一项体育运动像网球这样记录着中国发展变迁的轨迹:清末侵华英军将其带入,传教士将其推广,很长一段时间是“洋人”的游戏;此后又成为达官贵人的消遣。新中国成立后,网球是运动员的专利;改革开放后,网球成为高收入者的新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网球已褪下“贵族运动”的外衣,走入寻常百姓家……

  跟不少运动项目相比,网球在中国开展得时间相当长,但由于新中国建立前,网球只局限在少数人的圈子里,运动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

  职业网球赛开始90年代

  新中国成立后,网球运动得到迅速推广:1953年,天津举办了首次全国网球表演赛,中国网球协会同年成立;1955年初,在北京东四块玉训练基地成立了网球临时

  国家队;1956年起,网球被

  列为每年一度的全国比赛

  项目,规模一年比一年大,

  同年,中国选手开始参加国

  际比赛……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郑洁、晏紫刚刚接触网球不久——这是中国网球的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代:

  1992年,随着中国网球水平的逐年提高并为适应国际网坛的体制,中国开始推出全年10站以上的全国网球巡回赛。

  1993年北京承办了沙龙网球公开赛,这是我国首次举办职业网球巡回赛。从此,中国向世界职业网球敞开了大门,各类男、女职业赛事也一个接一个地落户中国。

  这个时期,还应记住一个名字:李芳,第一位参加四大网球公开赛的中国选手;唯一闯入世界排名前五十位的选手;唯一走出国门,靠自己打球来养活自己的职业运动员……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这个中国选手征战大满贯赛的最好战绩,保持了12年之久;1994年,李芳进入法网第二轮,这是中国选手多年来征战法网的最好战绩,也保持了有10年之久。

  此后很多中国网球选手都走上了跟她同样的路——涉足世界各类职业巡回赛。

  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釜山亚运会,再次引起中国网球界深思。他们更加认识到了职业化的重要,制定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2004年,年初的澳网,中国女单历史性打入第二轮,女双取得青少年组冠军,法网女单历史性进入十六强,雅典奥运会首次摘得一枚金牌;2005年,中国网球逐渐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调整后的“以双打为重点,以单打为突破口”的战略逐渐成形……

  终于,郑洁与晏紫走到了澳网的最高点。

  中国网球春天到来

  在农历丙戌新年来临之际的这个胜利,可谓昭示着中国网球春天的到来——尽管女单与世界高水平职业选手的差距十分明显,男单更是长期无缘大满贯赛场,但双打的进步势必会带动单打、女子的进步势必带动男子。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网球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从2006年开始,网球运动有望列为九年义务教育的项目之一,这意味着网球将成为中国青少年一项必须掌握的体育技能,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将出现过亿的“网球人口”。

  在2005年底的上海网球大师杯期间,国际网球联合会总裁里奇说:“奥运会中国女双夺冠那只是冰山一角,中国网球选手在世界网坛的崛起才刚刚开始。”(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