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呕心沥血为乡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3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1996年,33岁的张文芝当上界首市邴集乡邴集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抱定信念:“既然当干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年过去了,全村家家走上致富路,张文芝用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

  农村要想富,科技来领路。为探索农业高产开发新路子,上任头几年,张文芝反复与市农业部门联系,多次自费去山东、河南等地取经探宝。一次,他去外地学习,饿了啃点

干粮,渴了喝点凉水,困了睡在屋檐下,两个月下来瘦了十多斤。功夫不负苦心人,引进的几项农业科技成果很快在全村推广开来。1997年,全村2000多亩小麦每亩平均单产达456公斤,村攻关田还获得677公斤的特大丰收,这在当时是全省小麦最高亩产量,邴集村连续4年荣获“小麦高产开发一等奖”,“玉米高产开发奖”等奖项。

  1997年4月,张文芝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在经过专家论证后,下决心开发“麦—菠菜—西瓜—棉花—冬瓜”五种五收模式经济田。这期间,他坚持吃住在田间,查病害、观虫情,指导群众田间管理,有时每天只吃一顿饭,甚至整夜都不能睡觉。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他组织群众排涝护苗,由于连日劳累,加上天黑路滑,摔进水沟里不省人事。醒来后才知道自己摔断一只胳膊……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成果,村示范经济田一举获得成功,亩产收入突破4000多元。1998年,全村一下就种植500多亩经济田,亩产效益竟达5000元。

  为把村里崎岖不平的道路修好,张文芝想尽办法,把群众的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有时为给车辆卸石子,他发动村干部和自己的妻子儿女参战;为省下看护施工车辆的钱,他每天夜里都要巡查好几次。一天夜里巡视,由于过度疲劳,他摔断肋骨,碰破脑袋,人还躺在医院里,就坚持要出院。当家人用架子车拉他到工地时,乡亲们的眼睛都湿润了……全村终于赶在雨季前将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小胡同也铺成砖头路。

  2003年起,张文芝带领群众摸索生态养殖的路子,建立鸡鸭鹅—猪沼气—渔(林)—家禽生态农业生产新模式。现在,邴集村注册了界首市芝超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申请了国家金融支持三农项目资金,生态农业路子越走越宽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