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2700多名外地学生就读,高考成绩连续6年居全市前列——济阳教育四季如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6:2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端鹏

  冬日,清冷。济阳县城与市区的温差让人很想念春天的阳光。站在济北中学的校园里,看着忙碌于实验室、教室之间的师生,有一种感觉——四季如春。

  围绕“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好的教育”这一目标,济阳县实施了“教育率先突破”战

略,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当普通教师的时候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成为中层干部后,担子更重了,劲头更足了,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济北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赵新平感慨地说。2003年,一次涉及济阳全县的教育改革浪潮把赵新平等255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推上了干部岗位。以此为契机,济阳县建立了奖优罚劣、缓聘试聘、末段淘汰的教职工聘任制,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为主要内容的校内结构工资制。济北中学教育处主任孙礼亮说:“走上干部岗位后,你不仅不能荒废业务,还要争取成为学科带头人。付出多了,学生的成绩就上去了。”说这话时,孙礼亮刚刚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中语“教改新星”。

  2003年,一场更深层次办学模式的变革静静上演着。

  济北中学校长王鸿星坦言,2003年的办学模式改革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和动力。那年,济阳县启动了高中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实行校长承办、办学自主、筹拨结合的办学模式。济北中学和济阳一中两处高中设立总校长,依法自主办学。总校长拥有相当程度的人事权、财权,可以在竞争上岗的基础上聘任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制定本校教职工待遇标准,对教职工进行人事动态管理等等。如今干得好的教师可以比干得差的教师一年多拿七八千元。教职工间收入有了落差,就有了你追我赶的动力,仅济北中学就吸引了黑龙江、海南、陕西、福建等地的80多名外地教师来校任教,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20%。

  优质教育更优质了,但薄弱地区呢?教师老龄化、艺术教师缺乏、优秀教师少是阻碍农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重要原因。为此,济阳县实施了挂牌教师制度:优秀教师可以在农村学校之间巡回上课。

  王鸿斌是孙耿镇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也是孙耿镇首批12名挂牌教师之一。现在,别的学校邀请他上课需要提前一周预约。挂牌教师会根据授课的评价等级领取授课报酬:“优秀”30元,“良好”20元,“一般”10元。如此一来,本来不多的优秀教师可以在农村学校间相对自由地流动,既缓解了优秀师资缺乏的矛盾,又能适当提高优秀教师的收入,还能让更多的孩子听到优质课。目前,挂牌教师制度已经在全县铺开,下一步的重点是促进微机、英语、音体美等紧缺教师的挂牌流动。

  此外,济阳县还抓好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加大特困生救助力度,确保民族教育与全县的教育事业同步发展。他们还进行“三教统筹”,弥补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短腿”,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济阳县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高考成绩连续6年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吸引了来自济南市区以及德州、东营、枣庄、河北等地的2700多名学生前来就读是最好的佐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