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产量激增利润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6: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何平今天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05年我国粗钢产量首次超过3亿吨,达到34936.15万吨,比上一年增加6887.62万吨,增长超过24%。作为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多的国家,我国去年的钢铁产量约占全世界产量的30%左右,相当于产量排名第2、3、4位国家全部产量的总和。

  面对钢铁产量的快速增加以及产能过剩的矛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

生表示,2006年我国将淘汰全部2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2007年将淘汰3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届时我国将淘汰掉1亿吨左右落后的钢铁产能。

  据了解,去年我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矛盾显现,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出现下滑。纳入中国钢铁协会统计的66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去年达到11752.76亿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利润768.65亿元,同比下降10.62%;其中11月份当月账面亏损企业就达14家,亏损面超过20%。

  钢铁协会表示,今年将加快技术进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联合重组、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争取市场好转,达到新的供需基本平衡。在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方面,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专业化分工和合理配置资源,防止盲目扩张和盲目扩大产能。今年,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必须由注重数量增长转到提高品种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更加注重效益的轨道上来。罗冰生表示,受市场需求的拉动,今年的产量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不可能再出现20%以上的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