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华后悔开博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去年下半年,名人博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篇篇动情的帖子,让众多网民欣喜不已。然而才过了几个月,名人博客便开始“分化”。余华直言后悔开博客,余秋雨悄无声息地转移了目标;而与此同时,陆天明和郭敬明等名人热衷博客,不能自已。

  累于博客

  余华:我后悔了

  在众多博客名家中,余华是“尝鲜”最早的一位。4个月前,余华开通了个人博客,很快博客点击率即超过几十万,余华自己也觉得非常过瘾。他不无感叹地说:书能一下卖这么多吗?然而4个月后,余华却后悔了,他昨对记者坦言:“我没想到网友留言会这么热烈,我本来要求自己回复每一条留言,现在发现根本做不到。”

  除此之外,网络环境的复杂也让初涉网络的余华猝不及防——有恶意攻击的,有狐假虎威标榜自己的,甚至还有借“地盘”贴广告的,余华除拼命“清扫垃圾”之外,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相比最初的热乎劲,受了“挫折”的余华现在消沉多了,不再原创新帖,而是将10年沉寂中写的散文随笔一贴了事,“想偷懒了,所以想出这么一个办法,隔几天贴一次,估计存货用三四年没问题。”

  余秋雨:目标转移

  曾奉行“不用手机、不订报刊、不上网”三不原则的余秋雨,终于在去年开禁。余秋雨官方网站“秋雨在线”和个人博客几乎同时亮相,让人对这位知名学者刮目相看。余秋雨本人当时也对上网后的前景充满信心,认为终于找到一个与读者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在最初的一段日子里,余秋雨写博客还是挺起劲的,不仅将自己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全文发表,还大谈对韩剧的看法,一时间点击率直线飙升。

  但自去年11月份发表一篇《关于“构思过度”》的网文之后,余秋雨就从个人博客上突然消失了,并从今年1月起在凤凰卫视的新栏目《秋雨时分》里重新亮相。一隐一现,余秋雨到底怎么了?秘书金克林昨天为记者揭开了谜底,原来余秋雨此举实属目标转移,“余先生现在每天都通过谈话栏目《秋雨时分》和观众沟通,这个占去了他很多时间,他已经没空写博客了。”

  得于博客

  陆天明:从没这么痛快过

  就在有些人的博客“江河日下”同时,作家陆天明的个人博客却蒸蒸日上。在去年岁末开博客前,陆天明甚至连博客是什么都不知道,可仅仅2个多月之后作家已经上瘾,他现在每天都要上网两次“照料”自己的博客,和吃饭一样准时。陆天明至今发帖十几篇,点击率已有数万,“从来没有这么痛快过!你知道,我这么一个60岁的老头子已经拘谨了一辈子,现在却能在博客上一吐为快,真是晚年的一件幸事!”

  陆天明坦言其实并不看重点击率,只感谢博客能让人畅所欲言,不仅是自己,还有许多网友。“我每写一篇文章,都有大量网友跟帖,夸我的骂我的都有,这个太重要了,我觉得我与读者离得很近,他们的许多意见给我启发很大。”尝到了甜头的陆天明自然要将博客进行到底,“我已经上瘾了。”

  郭敬明:博客是个游乐场

  郭敬明个人博客“小四的游乐场”,昨天在新浪博客里的点击率排名是第4位,仅次于徐静蕾、何洁和韩寒。

  2005年郭敬明火了,不仅因为他写了电影小说《无极》,还因为他开了个人博客。郭敬明一直将博客当成个人秀的最佳场所,基本保持三四天发帖一篇的速度,每篇帖子必定要配发照片数张。酷酷的照片和文字,让郭敬明的“粉丝”看了大为过瘾,因此博客人气始终居高不下,郭敬明也持续火爆。他坦承:“我做博客是为了吸引读者,而读者踊跃的跟帖又逼着我把博客做好。”郭敬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博客真的成了一个游乐场,处处都是朋友,大家交流得很开心,“我会继续做博客,让朋友们分享我的快乐。”(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