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活力根植广袤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历时3年,投资2.25亿元,联手西安、上海等地科研单位和企业,丛林集团成功研制出了世界首台万吨油压双动铝挤压机,为我国重型铝材设备、磁悬浮列车等项目的国产化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2005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丛林集团的项目是我省产学研联合助推自主创新取得成效的一个例子。我省从优化环境入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目标,把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

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日渐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

  政府搭台,科技唱戏,创新实现共赢。近年来,我省先后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多所全国重点科研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大企业与院校在各个专业领域的深入合作,着力提高企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工艺和重大新产品的研发能力。自1991年以来,我省连续14年举办综合性产学研洽谈会,全省90%的大中型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共推出合作项目近3万个,达成合作协议2000多项,有18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同时,产学研联合已延伸至国外。目前,山东、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与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签订了科技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四方合作机制;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在我省建立了工程机械研发中心;潍坊柴油机厂与奥地利AVL公司共建柴油发动机技术中心……

  我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形成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浪潮集团联手山东大学4年申请和获得服务器核心技术发明专利8项,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企业已解决了100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为促进自主创新开展,我省建立了完备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目前,全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3000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9家,国家级创业中心、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各14家,有力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我省还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05年,我省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实施了“泰山学者”工程,有计划地培养科技领军人物、科技骨干和创新人才团队,有力激发了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