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缘何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巴人民对法塔赫感到失望

  ●选民把“宝”押向哈马斯

  ●哈马斯也在发展变化之中

  

哈马斯缘何上台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25日的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击败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组织(法塔赫),获76个席位,大大超过半数,震惊世界。哈马斯被西方视为“恐怖组织”,现在它要执政了,国际舆论沸沸扬扬,许多人担心巴政局会出现动荡,中东和平进程会出现倒退。

  哈马斯上台真的那么可怕吗?首先,它上台表达了绝大多数选民对目前中东和平进程的不满和失望,对执政的法塔赫一些官员腐败的抗议。虽然选民把选票投向哈马斯,但并不意味他们完全支持哈马斯的政策,而是对法塔赫信心的动摇。选民把“宝”押向哈马斯,自然希望哈马斯带领他们走出在动荡不安的“深渊”。

  其次,中东事务都在发展变化中。5年前沙龙上台时被视为崇尚武力的右翼极端鹰派,被巴视为“屠夫”。当时国际社会普遍担心,沙龙上台是对中东和谈的极大威胁,可能导致和谈严重倒退,甚至说沙龙当选意味着战争到来。但事实表明,沙龙从“尚武斗士”转向“和平之士”,为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如今,哈马斯也碰到相同的问题。事物都是在发展与变化之中,沙龙能改变其强硬立场,哈马斯的政策也不会永远一成不变。哈马斯历来抵制巴内部选举,但现在决定参加立法委选举就是一大变化,迈出了武装组织走上政治斗争舞台的第一步。最近,哈马斯聘请公关公司为其打造国际新形象。哈马斯大选前表示,如以色列撤离巴被占领土,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停止对巴的军事打击活动,哈马斯愿意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谈判。这间接表明哈马斯已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去年2月哈马斯与其他巴政治派别达成停止袭击以色列的协议以来,哈马斯遵守协议,没有发动一起自杀性袭击以的活动。可以预料,哈马斯改变其以前的强硬立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当前,国际社会在外交与经济上对哈马斯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它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放弃武装斗争。这将迫使哈马斯自我约束,避免“头脑发昏”。从美国、以色列及欧盟国家对哈马斯赢得大选后的言论看,他们都表示有条件地接受哈马斯。以总统卡察夫曾表示,他乐于见到哈马斯参选,希望哈马斯转变成一个负责的政党。前总理佩雷斯称,如哈马斯放弃武装斗争,放弃灭以政策,可以与他们坐到谈判桌前。美国也表示,只要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放弃恐怖攻击,美国就会与他们对话。

  哈马斯领导人在大选后指出,哈马斯目前不会染指巴以和谈,他们的重点是改善巴人民的生存环境,重点是发展农业、卫生、教育和社会救济等内政。阿巴斯26日呼吁巴人民尊重大选结果,他强调,今后的巴以和谈将由以他为首的巴解放组织负责。

  哈马斯上台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哈马斯在竞选中一再强调,它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其领导人很清楚,巴的当务之急是实现和平,改善生存环境。另外,巴当局每年从美国和欧盟等国际社会至少得到10亿美元援助,如哈马斯与国际社会对抗,就可能失去这笔差不多占巴政府预算一半的资助。巴官员、安全部队都靠它发薪水,离开美国与欧盟的财政支持,巴将难以生存。哈马斯对此自然会三思而行。哈马斯赢得大选,同时也使自己不得不重新审定战略目标。

  在以色列,左翼无法办成的事,右翼上台反而往往能办成。如右翼贝京政府与埃及达成和平协议,撤离西奈。工党拉宾政府与阿拉法特达成“奥斯陆协议”,但工党提出的撤离加沙计划无法通过。沙龙政府却成功地撤离加沙。法塔赫与以色列和谈10多年未能取得关键的成果,哈马斯上台也许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另一次机遇。这再次表明中东和平进程的复杂。

  (本报特拉维夫1月27日电)

  图为1月26日,巴勒斯坦警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巴立法委大楼附近巡逻。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