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唐慧卿)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志文,市委秘书长王剑波一起到江北区洪塘街道邵家渡村检查指导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巴音朝鲁在检查中指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以先进性教育为强大动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我市全面基本实现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在邵家渡村,巴音朝鲁一行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洪塘街道党工委关于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并和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巴音朝鲁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要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洪塘街道、邵家渡村两级党组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的素质上,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为民服务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巴音朝鲁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发展农村生产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从抓规划入手,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和农业产业布局;要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逐步改善农村的生活生产条件;要加大农民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尤其是国情教育、法制教育,着力培育新型农民;要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建设的步伐,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着眼于管理民主,进一步深化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推行重大村务村民听证议事、民情约谈恳谈等制度,加强村干部与村民的沟通,理顺村民情绪、化解各类矛盾,把群众力量凝聚到新农村建设上来。

  巴音朝鲁指出,各地要利用春节放假时机,加强外出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让他们补上先进性教育这一课。

  随后,巴音朝鲁一行慰问了困难群众颜森荣、老党员虞明洲,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慰问。在参观了邵家渡村的村容村貌后,巴音朝鲁一行还走访了村民颜海山家,并和他一家共进晚餐。

  晚上7时多,巴音朝鲁离开邵家渡村的时候,当地村民自发赶来送行。巴音朝鲁和他们一一握手,并和村民们互祝新年好。

  本报讯(记者邓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前天在慈溪检查指导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指出,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让农村居民得实惠。

  当天下午,毛光烈和副市长陈炳水及市政府秘书长苏利冕等来到慈溪市三北镇徐福村,看望了年逾八旬的老党员黄志成。随后,毛光烈一行参观了徐福村的村容村貌,并分别听取了慈溪市和徐福村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

  毛光烈充分肯定了慈溪市和徐福村前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后指出,要紧紧围绕“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共同投身于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握好两个重点,首先是加快生产发展,提升第一产业,繁荣二、三产业,建成一批特色工业镇、专业村,提升农村经济实力;其次是把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通过产业化的训练,提升文明素质。

  毛光烈强调,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扩大先进性教育面,注重实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深化典型教育,大力宣传新农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要着眼长远,搞好规划,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村庄改造,拆除农村危旧房屋,集中建设新的安置小区,新建一些工业厂房,既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托,又改善了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