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自主创新攻克世界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青藏铁路今年7月1日将全线通车试运营。青藏铁路建设者坚持依靠自主创新,加大科技投入,破解了青藏铁路建设面临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青藏铁路建设中共列部级科研课题96项,在理论研究、现场试验、勘察设计和科学施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青藏铁路沿线建立了17个氧站,沿线配置了25个高压氧舱,如此大规模使用氧气,

这在人类建设史上还是首次。青藏铁路建设全线脑水肿、肺水肿等急性高原病抢救成功率达100%,发病率基本稳定在千分之七左右,未发生一例高原病死亡事故,创造了人类制氧史上的一大奇迹。

  青藏铁路穿越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地区。青藏铁路建设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鲁新说:“中国基本上掌握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工程地质的普通性和特殊性,在高原冻土地区建设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青藏铁路未来大规模出现冻土工程病害的可能性较小,行车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实现既定目标大有希望。”

  据悉,目前青藏铁路已完工程经过两个以上冻融循环的检验,初步证明所采取的工程措施效果良好,冻土路基没有发生大的冻胀融沉病害,路基基底的冻土上限普遍上升,路基阴阳坡不均匀沉陷和部分试验路基开裂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变形逐步趋于稳定。建成后的桥梁和隧道处于稳定状态。在兰州召开的第六届国际多年冻土工程会议上,中外冻土专家考察了建设中的青藏铁路,认为青藏铁路采取保护冻土的设计原则正确,主要工程措施可靠,能够保证安全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