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进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1月23日,浙江省专门召开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在会上宣布:争取通过15年的努力,把浙江省建设成为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公众科学素养居于全国前列,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得到全面改造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优越的创新型省份。

  “十五”期间,浙江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和科技强省战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全

社会的科技意识明显增强,各级财政和全社会的科技投入大幅度增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正日益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改革后科研院所活力明显增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引进大院名校,集聚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兼容并包,为我所用。

  据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至今已引进近300家创新载体,集聚的科技人才超过了该省50年来创办的40家省属科研院所4000多人的规模,“十五”期间,全省从事科技活动人员年均增长10%以上。

  最新资料显示,浙江省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分别居全国第7位和第6位,科技进步环境指数、科技活动投入指数上升幅度均居全国第1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国第2位。2005年全省高技术产业产值1706亿元,比上年增长22%;高技术产业增加值385亿元,增长21.1%;争取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958项,经费5.3亿元,增长121%;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4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是近年来浙江省科技成果获奖级别最高的年份。

  茅临生说,加强自主创新是浙江应对市场、资源、环境约束,转变增长方式的根本出路,是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自主创新是浙江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加强自主创新是浙江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根本保障。

  据介绍,在今后的科技工作中,浙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始终把体制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相结合,始终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把握自主创新的重点;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正确把握自主创新与引进创新的关系;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扶持相结合,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