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座谈会纪念江泽民同志对台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连日来,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等地纷纷举办座谈会,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1周年。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了江泽民八项主张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并指出在现在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八项主张仍将对对台工作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北京,一系列纪念座谈会近日陆续召开。在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

学会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何鲁丽指出,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发表的这篇重要讲话,贯彻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根据海峡两岸形势的发展和两岸人民的要求,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讲话发表后,在海峡两岸及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热烈欢迎,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在全国台湾研究会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学者们指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在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在增强,但“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仍提出要搞所谓“新宪公投”,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上海各界连日来举办多项活动,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在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上海台湾研究所和上海东亚研究所主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邓小平同志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确立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进一步明确、丰富了中共对台方针的内涵;去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是对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期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在台盟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台联联合召开的“在沪台胞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座谈会上,曾是台湾少年团团员的78岁老台胞黄莘说,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之际,又恰逢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我们更加思念远在海峡对岸的故乡亲人。“我们坚信台湾回归的伟大使命一定会早日完成。”

  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天津市台湾研究会联合举办座谈会,与会代表认为,从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意见,都透露出了明显的善意。当前,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大陆推出的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如两岸春节包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向台湾赠送大熊猫、对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实行同等收费、支持台资企业开发性融资等,得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以及国际社会的好评。

  在江苏,江苏省和南京市分别举办座谈会。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既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杨植表示,10多年来,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的指引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立场并未改变,仍在不断为两岸关系发展设置障碍。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仍是我们今后对台工作的一项艰巨任务。

  在广东省台办等举办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