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大教授:对台政策因时制宜使岛内民众感受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写题为《纪念八项主张前瞻两岸关系》的文章说,检视大陆对台政策,轨迹清晰。战略上,长期以来都没有改变;战术上,却可因应环境变化而做调整。文章称,大陆对台政策战术上“因时制宜”,已“确实使台湾人民感受到善意”,从台湾最近的选举结果、民调、对陈水扁元旦谈话紧缩两岸政策的高度不满中可以得到印证。

  文章说,岁月如梭,转眼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已届11年,虽说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本质上还是有所不同。

  八项主张出台时,“台独”主张在台虽已不乏市场,李登辉的狐狸尾巴也隐约可见,但是还打着“国统纲领”,遮遮掩掩。经过李登辉的访美、“两国论”、“政党轮替”、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公投制宪”等震荡后,两岸关系的本质已从当初的“制度之争”,转变为“统独之争”。

  检视大陆对台政策,轨迹清晰。战略上,长期以来都没有改变;战术上,却可因应环境变化而做调整。自1978年以来,“一个中国”、“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轴。八项主张中强调的一中原则、和平统一、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等,不脱这一主轴。胡锦涛主政后,政策也没有改变,胡锦涛的四点意见中除了重申前三项主张之外,只在因应环境变迁下,特别突出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一点。预料在未来,这样的政策内涵也不会改变。

  战术上因时制宜,是因为这10年来台湾政治情势变化惊人,李登辉的“虚统实独”换成了陈水扁的“反统真独”,战术不得不做调整。在政策主轴不变的前提下,大陆这一两年对台政策灵活度增加,能因对象不同而有不同的策略。对台湾人民则软得不能再软:凡是大陆能主动给予,不需台湾“公权力”配合的,如对台商贷款、台生同等收费等,无所不给。凡是有益于两岸人民交往的,如直航、开放观光、赠送熊猫、农产品免关税登陆等,不管台湾放不放行,都继续推动,展示诚意。这些策略确实使台湾人民感受到善意,从台湾最近的选举结果、民调、对陈水扁元旦谈话紧缩两岸政策的高度不满中可以得到印证。

  对“台独”则软硬兼施。硬的一手是: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为“台独”量身定做一个牢不可破的框架;外交反制,使“台独”无法从国际上寻求支援。虽然陈水扁对这些作为十分反弹,但是由于执政形象与绩效双双跌落谷底,再加上大陆实力的磁石效应,已经无法藉此在岛内炒作,也很难在国际上掀起波澜。至于对“台独”软的一手则是:一再声称,不管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回到“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一切好谈。虽然陈水扁及基本教义派还是顽石一块,但是民进党中务实之士已有不同的响应,策略效应相当正面。

  2005年是关键的一年,不仅大陆的对台政策在战术上转调成功,而且还有引起世人关注的连宋大陆行。两者相乘,不仅在大陆掀起了一片台湾热,台湾也掀起了一片大陆热,使一向在两岸议题上不太敢表态的台湾民众,逐渐说出真实的感受,对大陆不再都是敌意。

  两岸关系现在也许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期。陈水扁如果顽石难化,拖过两年,换人换党执政的可能性极大。国民党对“一中原则”有共识,对改善两岸关系也做了相当正面的承诺,譬如维持现状、直航、加强经贸交流等,如果上台,两岸关系必有一番新局。

  其实,两岸民间交流对改善关系贡献更大。也许真的像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所讲,“两岸之间的私企和个人接触正帮助台海建立一种机制,谈判可能对(两岸)统一不再必要,这个由下到上民间的积累过程最后会汇集到官方层面”。“台湾问题正出现一个更有利(于和平)的转机,统一有可能发生”。我们期待傅立民口中这个默默进行的“珊瑚工程”早日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