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金花澳网登顶,逆境逢生后姐妹花爱上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澳网公开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了女双决赛的争夺战,在这场两小时15分钟的比赛中,郑洁/晏紫展现出了自己的顽强韧劲和斗志,最终以总比分2比1(2比6、7比6和6比3)击败对手,夺得了中国网球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逆境逢生姐妹花爱上逆转

  就在10天前,当奥运冠军孙甜甜说中国姑娘终有一天会赢得大满贯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美好的期望。然而仅仅10天之后,两名中国姑娘就真真实实地亲吻到了澳网的冠军奖杯。在狗年新春到来之际,远在澳洲的川妹子郑洁、晏紫将把这座第一次刻下中国人名字的双打大满贯奖杯带回国内。

  绝地反击姐妹花永不言弃

  从女双1/4决赛开始,郑洁和晏紫频频上演逆转好戏,加上决赛,两人一共在3场比赛中上演了5次挽救赛点的大逆转。郑洁和晏紫在第二盘一度和对手战成5比5平,在关键的第11局,郑洁连续出现底线失误,3次上旋高吊球飞出底线,雷蒙德组合此时只需拿下发球局就可赢得全场比赛。然而,郑洁和晏紫却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抢7。窒息的抢7局,中国金花一度以5比3领先,可惜晏紫随后送出双误,接着斯托瑟的外角ACE得手拿到赛点。关键时刻,雷蒙德组合回球落网,郑洁、晏紫挽救一个赛点。随后,两人在底线的稳健防守迫使对手网前连续失误,再度挽救一个赛点。郑洁抓住机会在网前狠狠地高压得手,中国金花以9比7拿下抢7局的胜利,将盘分扳成1比1平。最后的决胜盘,她们再接再厉以6比3再赢一盘,为中国网球夺取了大满贯赛事的第一个冠军。

  赛后平静晏紫坦言想休息

  今晚就是农历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远在澳洲的郑洁和晏紫用冠军奖杯作为献给自己父母教练和全国球迷的一份大礼,而且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两人的表现也极为得体,尤其是晏紫的英文致词博得了全场热情的掌声。

  昨天下午,罗德·拉沃尔球场所有观众都为中国金花的精彩表现而欢呼,其中还有一些中国球迷激动地挥舞着国旗。面对全场观众的掌声,晏紫用英语说:“我们今天感觉非常激动和高兴。我们有些紧张,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心球场打球。这个冠军对于中国网球来说很好,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对于本次夺冠的意义,晏紫说:“我想这是我们献给国内球迷和亲人最好的礼物,这次夺冠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意义巨大,但我想我们在未来会做得更好。”当有记者问夺冠之夜,两人将怎么庆祝这个冠军的时候,晏紫很平淡地说:“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要坐飞机离开,因此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休息。”

  亚军惊叹:郑晏组合太出色

  昨天,澳网组委会官员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属于亚太地区的,所以我们很高兴能看到郑洁/晏紫出现在澳网决赛赛场,并最终夺取冠军。”的确,斯托瑟与雷蒙德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跨国组合,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不俗的战斗力,但是同穿绿色运动衣的郑洁/晏紫表现更出色,她俩是昨天最大的赢家。

  雷蒙德和斯托瑟上台领奖时也对中国金花表示了祝贺,斯托瑟说:“首先我要向郑洁/晏紫表示祝贺,因为她俩今天的表现的确非常出色。我想今天我们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感谢这里的球迷给我们的支持。今天输球,我有些遗憾,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还会回来的。”

  而美国老将雷蒙德对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进步感到惊讶,这名老将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有不少中国姑娘打得不错。要知道在10或12年前我刚开始打球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有任何中国网球运动员。但是现在,我虽然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球员进入澳网正赛,但她们中至少有两对非常出色的双打选手。”正如这位老将所言,郑洁/晏紫在大满贯赛事上的夺冠说明,中国选手已经进入世界网球主流之列,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晏妈妈:夺冠贵在坚持

  夺冠之后,守候在电视机旁观看比赛的郑洁晏紫的妈妈欣喜不已。两位母亲在谈到郑洁晏紫今天在决赛中的表现时难掩激动,郑洁的妈妈说:“她们俩表现得很好,我知道她们在第二盘差一点就输了。”晏紫的母亲说:“如果表现不好的话就拿不到这个成绩,我觉得她们两个孩子特别能坚持。”

  夺冠的瞬间,两位母亲最想对儿女说什么呢?郑洁的母亲说:“祝贺她们为祖国争了光,希望她们能越打越好。”晏紫的母亲说:“她们是中国人的骄傲,击败了很多高手,我相信她们能再创辉煌。”澳网大满贯冠军和之前李婷/孙甜甜获得的雅典奥运冠军相比哪一个分量更重呢?郑洁的母亲说:“她们都是为中国人争了光,都是中国人的骄傲。”晏紫的母亲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都重要,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网球水平在不断提高,澳网冠军和奥运金牌一样重要。”

  郑洁和晏紫从7岁开始就走上了网球的道路,她们俩在一起共同度过了16年的网球生活,两人是怎么走上学习网球的道路的呢?郑洁的母亲说:“其实郑洁练网球是一个很巧合的机会,当时她有位表哥认识一位网球教练,这位启蒙教练认为她训练特别认真,总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后来她就渐渐走上职业网球的道路。”晏紫的母亲则说:“小时候晏紫一直很瘦小,当时我们只是觉得让她多从事体育锻炼,能养好身体。”

  网管中心:重奖姐妹花

  昨天,当郑洁/晏紫最终捧得冠军的时候,整个网管中心都沸腾了。总局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说:“今天大家都特别高兴,我相信所有看了这场比赛的人都会为之振奋,今天的比赛她们发挥得特别好!这是给中国网球的一份最好的春节礼物。”

  谢弥青说:“我们不是说没有想过她们夺冠,之前也认为她们有这个实力,所以今天我们都一直在电视前等着看比赛!比赛结束以后,郑洁要去日本参加一项单打比赛,晏紫会回到江门参加身体测试和调整,之后就回家过年,所以网管中心暂时不会举行庆祝活动。”至于奖励问题,谢弥青表示会根据中国网协年初的重奖政策,排名进入前20名的个人或者组合,都将得到中国网协50万元人民币的重奖。“我们要看她们今年比赛结束以后的排名情况,虽然现在还不很清楚,但是我想在这样的大型赛事中夺冠,她们的排名肯定会突飞猛进。”

  声音

  澳网官方网站:12号种子中国组合郑洁和晏紫击败头号种子,首次为中国捧回了大满贯奖杯,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后发制人的比赛。

  法新社:这是一场纯正的逆转,12号种子为她们的国家献上了一份完美的新年礼物。在李婷/孙甜甜历史性地赢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之后,中国这个逐渐兴起的网球力量也逐渐为人们所尊重。

  ESPN:如果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夺冠创造了新的历史,那么这次澳网夺冠使中国女网开始成熟,而且金牌的成色更足。罗德·拉沃尔球场边的五星红旗数次出现在镜头中,这是今年澳网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

  中国网管中心发言人谢弥青:对于中国网球而言,这个冠军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李婷/孙甜甜获得冠军,呈现出中国选手异军突起的迹象,而这一次,郑洁/晏紫向世界吹响了号角,在深化职业化道路的改革面前,我们中国的选手最终站上网球赛场的最高荣誉台上。

  路透社:中国女双组合郑洁/晏紫创造了历史,在对手拥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这对大赛12号种子最终完成了惊人的逆转。对于中国女网来说,这是她们继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后的又一次飞跃。当然,雷蒙德/斯托瑟有理由惋惜,毕竟她俩曾经距离冠军只差一分。

  网友:希望魏巍的同行再写一次《谁是最可爱的人》,郑洁和晏紫就是其中之一。(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