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清文学研究史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武汉大学文学院吴志达、陈文新等教授带领老中青三代学者30余人集11年时间完成的共五册、1200万字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是一部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系统地汇辑明清文学研究资料的大型类书,不仅全面地拓展了明清文学的研究空间从而当之无愧地成为明清文学研究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且对相关的思想史、明清史学、传世典籍研究也颇有帮助因而使得文学类书具有了立体的学术价值。

  《明清文学分典》将古代类书的编纂传统和现代学科分类体系的优点融为一体,从而不仅使得明清文学的所有重要研究资料都能够分门别类地辑录到有关的类目中,而且为读者检索有关资料提供了方便之门。该大典分绪论(辑录较为全面、系统地论述明清文学发展的材料)、明文学部一(洪武至正德)、明文学部二(嘉靖至崇祯)、清文学部一(顺治至雍正)、清文学部二(乾隆至道光中期)、清文学部三(道光后期至宣统)六个一级经目,各部又分别设总论(选录本时段各体文学评论资料)、总集、体类(即流派风格)、作家等四个二级经目;各经目下又设论述、传记、纪事、著录、艺文、杂录六个一级纬目,纬目下又分设二级纬目,其具体情况为:论述分综论(收录综合性评论资料)和分论(收录对某篇具体作品的评论资料)两类,传记收录神道碑、墓志铭、行状、传记、年谱、生平考证等资料,纪事包含作家逸事、作品本事两类,著录收录序、跋、藏书题记、版本目录类工具书中关于成书经过、版本源流的资料,艺文收录与唱和、纪念、敷演等相关的资料,杂录收录杂记、杂考之类的资料。

  《明清文学分典》在全面普查明清文献的基础上辑录、整理了第一手的明清文学研究资料,并纠正了不少古籍整理著作和研究著作中的错误。《大典》在对各种大型丛书、各种古代刻本以及今人整理的各种总集、别集进行广泛的普查的基础上最终主要引用了三千余种书目,该书的抽样分析显示其收录资料所涉及的文献数量竟然达9亿字,这充分显示了该书所涉文献的丰富性和多样性。面对浩如烟海的明清文献,该书作者进行了大海捞针、披沙拣金式的材料取舍,注重选择最接近历史原貌的资料。根据抽样调查显示,《大典》80%以上的资料是从明清诗文别集、总集、方志、史传、笔记等非常见文献中收集的。如《大典》的传记材料一般不采用《明史》等史书中常见的二手材料,而是尽可能地查找作家同时代人所写的行状、墓志铭、神道碑、墓表等更直接的生平材料。这样不仅可以为研究者提供作家的更为直接详细的材料,而且可以纠正以往文学家辞典中的一些错误,同时更加广泛地认识一批鲜为人知的作家。明清文集经今人整理者不足十分之一,《大典》作者对辑录的大部分文献都进行了首次标点、校勘,并对今人整理过的本子进行了认真的鉴别和辨误,纠正了不少错误。

  《明清文学分典》是迄今为止内容最为丰富的明清文学资料汇编,其提供的系统资料很大程度上拓展了明清文学的研究格局,展现了明清文学的立体空间和动态进程。《大典》从明清文学的实际出发一视同仁地钩稽包括八股文在内的各体文学的研究资料从而全方位地揭示了明清文学的丰富性和复杂多样性。

  《大典》重建了明清文学的历史情景,从整体上改变了明清文学的研究格局:在小说、戏剧研究方面,既注重挖掘新的材料,更注重对现有研究成果的鉴别和精选,立求精审管用;在诗文研究方面,既注重对现有研究成果的鉴别吸收,更注重新资料的广泛收集,致力于研究领域的拓展,《大典》所收诗文作家近两千人,其中80%是今人没有研究或很少研究的。这表明,《大典》不仅仅具有索引功能、资料汇编功能,而且她本身就构建了一个文学史的事实框架和动态进程,对现有的文学史和明清文学研究会形成巨大的冲击,对未来的文学史建构和明清文学研究具有巨大的指导功能。

  《中华大典·明清文学分典》凤凰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