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每个人都有天真无邪的童年。在童年时期,接触什么样的事物,读什么样的书,对一个人的心智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许多纯正的感情、优秀的品格、健康的追求,都是通过童年时代的阅读培植起来的。甚至可以说,读一本好书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重要选择。

  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马利的代表作《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文学中一部享有世界声誉的经典之作,也是一部影响世界几代人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这部小说的

主人公安妮自幼失去父母,但她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挫败,她把平凡的生活想象得趣味盎然。在她的世界里,溪水、玫瑰、小树都被赋予美丽的生命,连她自己的影子和回声都是能说话的知心朋友。她在逆境中乐观成长,在欢笑中体会生活的美好,在关爱中享受人生的喜悦,同时,她又毫无隐藏地把自己的爱心传递给小伙伴、同学、老师等所有认识的人以及所有能到达的地方。正是因为她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所有美好的事物,始终乐观而执着地奋斗进取、追求理想、实现抱负,从而使这部作品历经百年而不衰,安妮成为爱心、责任、诚实、善良、热情的象征,至今仍在感染和激励着广大少年儿童。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明确要求创作出版并积极推荐一批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未成年人读物,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帮助孩子积极健康地思考现实生活,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快乐成长,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儿童文学的重要使命。只要我们真正关注孩子的生活,尊重孩子的天性,了解孩子的需求,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儿童文学精品,就能使广大少年儿童在优秀作品的熏陶下快乐而健康地成长。

  (本文为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为华文出版社出版的该书所作序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