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货大集折射农民追求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56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记者吕福明)二十八,赶大集。记者2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穿行在济南市仲宫镇人头攒动的年货大集上,处处感受到发生在农民身上的喜人变化。尤其值得玩味的是,许多习惯了走南闯北的农民早已“不问农事”,地图成为稀罕年货。

  农民消费认品牌:生活质量在提高

  在仲宫镇上开百货商店的马先生迎来一年中入账最多的日子。马先生看好了年货市场的巨大需求,一次性购进了70多万元的烟花爆竹。挤在门前的几乎全是周围农村的农民,每人少说也要买上几十元的烟花爆竹。

  记者看到,这些烟花爆竹看产地多是来自湖南浏阳和醴陵的,当地产的很少见。一位家住西许村的农村妇女指着自己买的一堆烟花对记者说:“现在农民也认品牌,大家都知道湖南的烟花爆竹质量好,鞭炮脆响。”

  据介绍,1000响的“开门红发财炮”卖得最火,价格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红遍天下”礼花也有买的。

  眼下,随着农业税的取消及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据记者观察,农民购买的其他年货也认品牌了。西许村那位妇女对记者说,品牌货靠得住。

  两耳不闻桑农事: 非农收入在提升

  北道沟村农民李和友除了买了几挂鞭炮外,还特意给妻子选了一双皮鞋。问起他的收成,他说自己已许久不问农事了。家中还有二三亩地,但收入多是靠自己在城里打工。

  李和友告诉记者,他几年前就在外打工了,多是跟着本村的包工头在济南干建筑。工钱按季度发,一年下来挣6000多元。

  据山东省农调队调查,农民家庭从二三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增长速度加快,为近十年来最高。当前,更多的农民进入城市,务工收入成为许多农民家庭收入的大头。

  地图也当年货卖:活动半径在扩大

  看看农民购置的年货,记者发现年货的品种也不同了。以往的肉、蛋、菜、烟酒糖茶等,因为平时都不缺,已不是集市上的主角,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时代气息的年货。采购风景画的多了,购买电热锅等家用电器的多了。

  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随着农民生活半径的扩大,对地图的需求也有了。在卖春联的货摊上,山东省地图甚至全国地图竟跟对联一样好卖。正在摆摊的西许村高中生李元凯说:“现在农民对地图很欢迎,今天仅山东省地图就卖了10多份呢。”

  据记者询问集市上的农民,地图之所以受到农民欢迎,一是为开春打工做准备,二是为春节期间到外地游玩提供参考。李元凯说,现在农民已习惯于在全国范围内找饭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