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宇春点亮牛津街红灯笼 伦敦新春庆典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03 华夏经纬网

  1月26日,在伦敦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街———牛津街,大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和中国女孩李宇春一起点亮了中国特色的大红灯笼,拉开了伦敦新春庆典的序幕。

  伦敦华人庆祝传统中国春节已有20年的历史,春节庆典活动从唐人街进入伦敦市中心最大的广场特拉法加广场已逾5年,今年改在牛津街举行,并由市长亲自揭幕却是头一遭。有关此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伦敦市府大厅的招待会,都是由英国外交部和伦敦市长办公室

一手操办的。显然,中国传统春节正成为伦敦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记者在伦敦过第四个春节,亲历了一年比一年火的变化。利文斯通市长说,今年的中国新春庆典活动将是伦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它以中国新年为契机,在伦敦举办持续3个月的中国文化季活动。除了29日以特拉法加广场、莱斯特广场和唐人街为中心的大型华人新春庆典活动外,将有100多项有关中国文化的活动在全市的大型博物馆、画廊、图书馆、电影院、地铁站和社区中心举办。

  活动的内容早已大大超越了民间工艺品和传统小吃的范围。其中最为深邃、庄重的首推皇家艺术学院正在热展的《盛世华章》中国故宫文物展,自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伊丽莎白女王揭幕以来,已经接待了16万观众。大英图书馆将在中国文化季举办中国最早图书展,首次展出一本17世纪出版的《孔子生活》。大英博物馆将有古今玉器展,皇家炮兵博物馆展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火药发明和武器发展的展览,中国画家新年画作展则将在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开展。“银幕上的上海”电影节,将在伦敦市中心的各大影院和道克兰博物馆上映一系列中国经典电影以及新电影。亚洲之家将举办中国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在伦敦市政厅还开设了北京奥林匹克摄影展。

  比较有创意的,是上海地铁与伦敦地铁展开的艺术交流平台。从2月1日到28日,伦敦地铁所有线路的车厢内将张贴配有英文解释的中国诗词,所选诗词跨越2000年。2月7日在南沃克地铁站的“艺术站台”活动,由西伦敦画廊和威斯敏斯特大学合作,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南京美术学院等协助,展品是中国学生们在伦敦和中国的摄影新作。在威斯敏斯特地铁站第三出口还将举办“中国珍宝”多媒体艺术品展。地铁的另一个狗专题摄影廊,将庆祝狗年的到来。

  传统的华人庆典活动,将有陕西民俗艺术团、深圳艺术团和北京金帆舞蹈团的精彩演出。市政府已印发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小册子,详细介绍了所有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和票价,鼓励和方便市民积极参与。伦敦市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组织这样大型的中国文化活动有着多重目的:其一,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伦敦是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他们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其二,英中去年签署了旅游开放的协议。他们期待着伦敦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其三,北京与伦敦将先后举办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这成为加强和推进两国关系的天然纽带。利文斯通市长表示,他已经计划4月访问中国,届时将在北京和上海开办伦敦办公室。可以想见,在中英关系积极发展的大背景下,伦敦乃至英国华人的历史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驻英国记者施晓慧)

  来源:人民日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