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夜饭鸡鸭飞走海鲜潜入 菜名花样多吃前弄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1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往年年夜饭宴席上的鸡、鸭、鱼、肉“四大件”格局今年发生变化。一些酒楼因为担心市民惧怕禽流感,刻意将鸡鸭等禽类菜淡出年夜饭菜单,海鲜产品成了年夜饭席上的“硬菜”。

  北京东四环窑洼湖桥往东500米的田华渔港,今年的年夜饭菜单中没有一道禽类菜肴,主打的是特色海鲜年夜饭:“海鲜全家福”选用海参、墨鱼仔、鱿鱼、虾仁、带子等海货

,象征圆圆满满,全家幸福。陶然居将基围虾白灼之后拼摆造型酷似红袍,取名“喜庆红袍”。海淀万寿寺文华大厦的大白鲨酒楼,推出兼融八大菜系复合香味的年夜饭,其中以淮扬名菜三头宴演变的“千岛湖鳙鱼头”可以做成拆烩、剁椒、胯炖、红烧、清炖5种味型。

  老字号新添的创新菜也是以海鲜为主,如峨嵋酒家的宫保海参、宫保虾球、宫保鲜贝;烤肉季的烩鱼唇、扒唇肚;曲园酒楼的酸辣海参、酸辣鱿鱼;同和居的八爪鱼、赤贝等。

  报道称,与去年鸡年来到时“雄鸡报晓”、“锦鸡争春”等带“鸡”字的菜名大热相比,今年与狗有关的吉祥菜名却是少之又少。

  北京市食品办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鸡鸭产品都有安全可靠的来源渠道,且严格经过相关食品卫生检疫之后才上市的,“市民对此不必有顾虑”。

  北京市消协相关人士也同时提醒说,年夜饭菜单往往会很花哨,但因为菜名多为吉祥词,并不直白,因此极易使顾客在消费过程中产生歧义,也容易造成价格纠纷。消费者就餐前最好问个明白。 (杨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