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味在时尚与传统交错中演进:春节的神韵没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1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年味在时尚与传统交错中演进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首,三十晚上熬一宿”。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正是传统过年

“把面发”的日子,可对在北京工作的许多白领说,还没找到过年的感觉。

  正象这些白领感受到的,工业社会急匆匆的脚步改变了脱胎于农业社会的春节,城市化进程改变了过年的形式,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春节在时尚元素的不断入侵之下,演绎着一番新的景象。

  家,已不再是过年的唯一场所。境外出游线路在今年春节期间上涨一两千元;境内出游前卫时尚的小资们今年中意到最“土”的地方寻找年味。出游和回家共同融汇成全球最壮观温馨的一道风景。

  压岁钱,在传统文化里,压岁钱是长辈给晚辈去邪祈福的。诗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而今,长幼同乐的心情未变,但压岁钱变成购书卡,变成精美的纯金纪念币。

  守夜,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在一起包饺子聊天守夜是过春节的老礼。八十年代,电视春节晚会变成新年俗,全球华人在晚会里品味共同的文化血脉,而今网络兴起,电视春晚成老礼,新一代年轻人可能会在电脑前互动式地消磨送鸡迎狗的除夕夜。

  拜年,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或许还能记得小时候跟家长去亲戚朋友家拜年的情景,而现在拜年的确少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成为除夕夜的首选。二00五年春节八天,中国人发短信一百一十亿条。前两年的一则公益广告更是令人忍俊不禁,财神爷居然也在用手机发短信,人们感慨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时代。

  新元素远远不止这些。营养可口代替了物质短缺时代的大鱼大肉,吃新鲜的代替了吃冷冻的,打麻将者有之,健身逛书店者有之,享天伦之乐者有之,加班工作者有之,社会更加多元,人们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不过,尽管形式变了,春节作为重要的文化现象,它的神韵没有变,在传承民族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方面,照样具有伟大而神秘的力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书说,春节对于百姓来说,有三个意义,一是整理感情,二是休闲娱乐,三是家庭团聚。

  辛苦了一年,劳累了一年,中国人在春天即将到来的节气调整心情和体力。无论过往的年味如何淡了,但陪伴家人、慰问朋友、休息放松的主题没有变。贴对联、放鞭炮、包饺子照例是除夕夜的例行曲目。即使再前卫的新新人类,家也是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主题。

  年味在老传统和新时尚在交错中融合,春节也就在融合中一年年往前走,正象过去的几千年一样,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