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男子为创业5年未曾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40 南方都市报

  年夜饭已落空回家梦仍在胸

  重庆人贾明5年没有回家过年,说今年一定要回去

  回家故事

  家是什么?是心头永远无法割断的牵挂,是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必须回去的地方。

  过去一周里,我们采与了一组“回家故事”专题报道,从这些故事里,我们读到了心酸、感动、遗憾,还有收获和幸福。

  今晚,新春的钟声就将敲响。无论你已守候在父母亲人身边,还是走在回家的路途中,抑或仍然远离亲人孤独漂泊在外,我们都祝愿你拥有一个祥和的新年。我们希望来年,所有漂泊的人都能平安回家。

  “我都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无论如何都要回去,只要能赶上年夜饭,就是晚一点也要回”,昨天下午2时20分,重庆人贾明坐在广州火车站第九候车室说。

  贾明乘坐的是1319次列车,再过1小时38分钟,这趟列车就将载着贾明驶向他日思夜想的家。只是他疏忽了,这趟列车需要运行将近39个小时才能到达重庆,那时已是正月初一早晨7时55分。这意味着他将在火车上度过除夕,他与家人共迎新年的想法只能成为梦想。

  五年春节广州过

  1999年7月,贾明只身一人来到广州。那时他刚刚大学毕业,但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却并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无奈之下,他只好到一家酒吧做服务员,包住不包吃,每月工资只有450元。“这点钱,连基本生活开销都紧张,一年下来一点钱都没存下来”,贾明说,那年春节,他连回家的路费都是向老乡借的,“非常狼狈”。

  2000年,重返广州的贾明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800元。贾明很珍惜这份工作,在学校的专业知识也排上了用场。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受到老板赏识,一年后被提升为助理,负责整个网吧的管理工作,每月工资也涨到了1500元,还包吃住。

  “收入增加了,工作也更忙,那时家用电脑不多,春节期间网吧生意特别好,作为助理当然要留下来帮助老板,回家过年只能是想想而已”,贾明说,2002年,老板开了分店,他被任命为分店经理,就更不可能回家了。从2000年开始,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虽然在平时老板会放假,让贾明回家探亲,但贾明始终认为,过年还是应该和家人在一起。

  “父母都很支持我,当我在电话里讲,我不能回家过年的时候,他们总是说‘在家挺好的,你在外好好工作就是了’。”说到这里,贾明放低了声音,“每当这时我心里就酸酸的,有一次我对着电话半天说不出话,差一点哭出声来。”

  孤独新年结识女友

  记者见到贾明的时候,他正埋头在

笔记本电脑上玩游戏。而他的女友就依偎在旁边,连比带划地指挥他:“这边!这边!”“那边!这边!”“快呀!”……

  这是一个穿着时尚、烫着卷发的漂亮女孩,名叫胡静,来自湖南。贾明说,工作闲暇时,他就喜欢到附近的酒吧坐坐。2003年春节期间,倍感孤独的他又到酒吧里喝酒。在那里,他结识了同样没有回家过年的胡静。在大街上洋溢着新年气氛、而自己却孤独无依的日子里,两人走到了一起。

  “她是我喝酒喝出来的!”说到这里,贾明扭头朝胡静做了一个鬼脸,胡静也甜甜地笑了。这是胡静第一次去贾明家。贾明说,他们计划在今年内结婚。

  携款返乡开创事业

  虽然现在是一家分店的经理,但是贾明想要的远不只是这些。在5年的工作中,贾明熟识了网吧的经营,也积攒了一些钱。“我不甘心一辈子打工,我要有自己的事业”,贾明说,这次带女友回家,除了要让家人看看女友之外,还要考察一下家乡的情况,然后物色一个地方,也开一家网吧。

  贾明说,他早在1月20日就打算回去,可一直买不到车票。也想过坐飞机,可是一计算,与女友两人加起来将近2000块,花费太大。眼看就要过年了,不能再等下去了,只好买了两张高价票,“这也实在没有办法,要不然赶不上年夜饭了。”——不过,最终他还是不可能赶上回家吃年夜饭了。

  16时20分许,1319次列车开始验票进站,贾明拖着行李,和女友一起向检票口走去。他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着急赶回家去的人流中……

  本报春运报道组实习生位宇祥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