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塘口岸规划力争年内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41 南方都市报

  莲塘口岸规划力争年内立项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表示深圳应“以港强市”,口岸布局将在“十一五”期间定型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昨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市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应春召开了口岸管理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透露,深港间最后一个口岸莲塘口岸规划将力争年

内立项。陈应春还特别提出了“以港强市”的发展战略,表示深圳口岸布局将在“十一五”期间定型。

  加大投入彻底改善通关条件

  陈应春听取了口岸各部门的汇报后指出,深圳是口岸城市,应该从“以港强市”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口岸工作,“十一五”期间应加紧出台政策,加大对口岸建设改造的投入,使深圳口岸的通关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对于莲塘口岸的规划立项问题,陈应春认为,鉴于深港的实际情况,莲塘口岸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以来深圳与香港之间开通的最后一个口岸了,“除非深港合一,否则在深港之间再开口岸,应该是50年后的事情了。”陈应春说,口岸定型后的工作重点在于,实施“大通关”,服务深圳和区域经济发展。

  “二线关”、“深港合作”备受关注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深圳特检站所管辖的二线关已经不算是口岸了。”昨日,深圳特检站有关领导用这样的开场白道出了深圳二线关的现状。但陈应春认为,深圳的特检站在协调特区内外关系、堵逃、维护社会安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深圳特检站为方便人员、车辆进入特区,在已经实现的“二线六项便民措施”和抽查、免费补办边境证、一次性验放等执勤制度的基础上,正在推进内地居民凭身份证进入特区的改革。会上透露,公安部准备将深圳作为试点,待国务院正式批准后实施这项政策。此次会议上,还对加强与港方联络、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