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41 南方都市报

  让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德江专程到东莞慰问并向全省农民工朋友拜年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王垂林通讯员岳宗)正当全省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专程前往农民工最集中的东莞市,代表省委、省政府看

望慰问广大农民工兄弟姐妹,倾听他们的所想所盼。张德江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尊重农民工,善待农民工,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昨天一早,张德江和副省长谢强华,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主委罗富和一起,在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市长刘志庚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和东莞美维电路有限公司。张德江走进车间、食堂、阅览室、医务室和员工宿舍,了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情况,并给大家拜年。他亲切地和农民工交谈,询问他们在广东生活习不习惯,提醒他们给家里打个电话,向爸爸妈妈报个平安。

  随后,张德江在东城区街道办事处主持召开座谈会。

  张德江说,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目前有2200万农民工,约占全国的1/5,其中来自外省的农民工超过1600万人,是全国吸纳农民工最多的省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农民工工作做得更好。

  张德江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农民工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为此,要在七个方面着力做好农民工工作。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解决农民工问题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系统安排、分步推进。二是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突出解决企业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劳动时间、漠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等问题。特别是对恶意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工会要加强组建力度,成为农民工的维权组织和维权代表。四是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农民工问题。解决农民工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积极稳妥开展涉及农民工的各项制度改革,探索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保健、户籍、住房等问题。五是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善待农民工。农民工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柱,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用工观念,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不断改善劳动条件,融洽劳资关系,构建和谐企业。六是农民工要自强自立,追求进步。希望广大农民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逐步融入城市生活。七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善待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张德江还要求各地各企业,对留在广东过春节的农民工,要安排好他们的节日生活,让他们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省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甘霖、方潮贵、王衍诗、吴芹茂、王丽华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图:

  昨日上午,在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张德江给农民工送上慰问金,叮嘱企业有关负责人“用这笔钱,给大家过节加点菜!”

  南方日报记者陈健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