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万宝船引爆外交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42 南方都市报

  美国海上探险公司打捞古沉船上10吨金币,西班牙下禁令

  亿万宝船引爆外交战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媒体27日报道,300多年前,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海域,一艘满载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的英国战舰在狂风暴雨中沉没。300多年后的今天,为了打

捞这艘沉船上的宝藏,美国和西班牙爆发了一场外交大战。

  10吨金币沉海底

  据报道,300多年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野心勃勃地进行海上扩张,英国纠集西班牙、荷兰等国结成联盟,与法国展开了一场争夺战。位于法国东南侧的萨伏伊公国虽然只是一个弹丸小国,但却是进出巴黎的门户,因此成为英法争相拉拢的对象。据史料记载,英国国王于1693年签署了一份文件,并于次年派出一艘名叫“苏塞克斯号”的战舰和12艘护卫舰,前往地中海增援在那里与法国交战的英国部队。这支战舰还有一项不为人知的使命:它要把英国国王的厚礼——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送给萨伏伊公爵,借此拉他与英国联手,阻止路易十四的扩张计划。

  不料,“苏塞克斯号”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遭到暴风雨以致沉没,10吨金币全部沉落海底。

  美公司“夺宝行动”

  1998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海上探险公司——奥德赛公司将“苏塞克斯号”沉船位置锁定在直布罗陀海峡东部海域水下900米深处。按照《国际法》规定,任何沉船遗骸都归其发现地所在国拥有。也就是说,“苏塞克斯号”应当归西班牙所有。但是2002年,英国政府没有征求西班牙政府的意见,以“考古价值”为由,批准奥德赛公司开始了代号为“剑桥行动”的打捞工作。

  就在奥德赛公司准备打捞更多沉船宝藏时,西班牙政府26日紧急下令,禁止奥德赛公司的打捞行动。同时,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政府也宣布有权分得沉船宝藏,因为沉船中“有丰富考古价值的部分”全都位于安达卢西亚地区。

  奥德赛公司表示,其打捞工作是在与相关政府协商之后进行。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拒绝发表评论。而英国国防部则干脆表示:“此事是西班牙和美国之间的事情,与英国无关。”

  (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