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不接受解除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42 南方都市报

  在赢得大选后,哈马斯立法委员会选举名单上列首位的候选人伊斯梅尔·哈尼亚指责以色列仍在占领巴方领土、压迫巴勒斯坦人民。他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撤出巴被占领土。同日,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也表示,哈马斯绝不会解除武装,将继续“抵抗”以色列。

  近期将与阿巴斯会面

  哈尼亚在加沙城自家住宅外接受采访时说,当前主要问题是以色列仍占领着巴方领土,“继续侵犯我们的人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在压力“总是指向巴勒斯坦人民,而不是占领方”。

  当记者询问哈马斯上台后第一步将做什么时,哈尼亚说:“第一步不是要哈马斯做,而是国际社会应当向以色列施加重压,恢复我们的权利,结束所有占领。”

  哈尼亚说,哈马斯将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抵抗和自卫”,一方面与国内兄弟派别对话。“我们仅与犹太复国主义者作战,”他说。哈尼亚还表示,将在未来几天与阿巴斯会面,他说:“我已经给阿巴斯总统打了电话,我们同意在大概两天后他到加沙时举行会谈。”

  澄清“毁灭说”

  在接受意大利媒体《共和国报》采访时,遭以色列驱逐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也称,“中东和平路线图”“不可接受”,拒绝解除武装。但他同时澄清,所谓哈马斯章程中写明“毁灭以色列”是翻译错误。

  迈沙阿勒说,“路线图不可接受”,因为“它针对我们就解除武装、抓捕‘圣战’战士、放弃抵抗等设定了详细条件,但对以色列方面,规定含混不清。它对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难民最终命运、必须被归还的领土都只字未提。”迈沙阿勒说,哈马斯“当然不会”放下武器,只要巴勒斯坦领土还遭到占领。他提及以色列去年撤除加沙地带犹太定居点,说“只有武装才能产生效果”。

  迈沙阿勒还在专访中否认“哈马斯”寻求毁灭以色列,他说哈马斯的章程遭到了西方误解。“章程中所写事实上并非毁灭以色列,在阿拉伯语中,它的意思是:‘结束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我们不想除掉他们(以色列),只是想掌握我们的权利。因此,这段还保留着。”

  新华

  图:

  哈马斯三巨头,从上至下为: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哈尼亚、哈马斯加沙领导人扎哈尔和遭以色列驱逐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迈沙阿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