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一个超豪华双七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团圆节,游子归家、亲人团聚,当属家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除了吃饭,聊天成了节日的“主旋律”。这时候,“国粹”麻将显示出非同一般的普及率,一家老小亲朋好友围坐一桌,边搓麻边聊天,何其乐哉!

  □金陵晚报记者丁媛媛

  在外地人眼里,南京人属于“南方人”,但南京人自己从不这么认为,因为南京人骨子里那份爽朗更像北方汉子。所以南京麻将不像某些地方麻将那样可以“吃”牌,“那样多不爽快”。南京人规定,麻将可以“对”不可以“吃”,增加“和牌”难度,也减少了“上下家”之间的“人情往来”。

  还有一个外地麻将没有的特点,南京麻将有个俗语叫“三打四包”,即有人“对”了你三次,“第四嘴”无论谁“射门”,只要他是“对对和”并“和”下来了,就是你支付“对对和”,而与“射门”者无关。如果自己“射门四嘴”,则形成“快照”,支付“全球独吊对对和”。这让很多外地玩家感觉“高深莫测”,“那我打牌还要考虑到别人?”是的,这就是南京麻将讲究的“负责任打法”。

  说起来,南京麻将的特点多多,譬如“和牌”不算番,而“算花”;四家打一张一样的牌,第一个出牌者要“罚款”;“和牌”时一个花也没有,不用着急,南京人给它专门起了个名字:无花果,相当于一个不小的花数。

  麻将的发展可以看出人们心态的发展,以前,南京麻将“七对”就是“七对”。前几年,人们接受了“双七对”,即牌中有一个杠,并且正听此牌。现在则有了“豪华七对”,即牌中有4张一样的牌,没有公开的暗杠构成2对。写此稿时,向南京一个“老麻子”请教,后者笑答记者:“豪华七对算甚,现在我们玩的都是超豪华双七对!”

  “老麻子”总结:“南京麻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认为合理可行的,牌桌上的南京人都会接受。”

  一如这个包容的城市。“狗尾续貂”也好,“画蛇添足”也罢,文章的最后,还想说一句,麻将能流传今世,成为“国粹”,说明它有其独特的地方。但是,在群众娱乐活动和赌博之间,各位看官还需自己把握一个尺度。至于因为搓麻而影响身体者,则歪曲了麻将的精髓。

  ■最“特别”规则

  三打四包:被一人对三嘴后(即对3次),那人只要再对一嘴就算成牌(对对和),成对对和或是清一色要由“喂三嘴者”包牌;若另外两家出冲,也由“喂三嘴者”付钱;如果是自摸,那么要由“喂三嘴者”给付3家的钱。

  ■最难和法

  超豪华双七对:手上有3个四个头,单听一张。

  ■南京“老麻子”的规矩

  一般不喜欢别人站在自己身后看书,取“输”的谐音。

  不喜欢别人用自己的打火机,怕“旺气”给别人拿去。

  不喜欢别人在自己坐庄时上厕所,认为不吉利。

  不喜欢亏欠,讲究“局局清”。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