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妇女穿红戴绿中式风格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4 南方日报

  文/钱伟

  一向注重吉祥、喜庆的中国人,每到春节免不了要“穿红戴绿”,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气氛。优雅的女人们更是不例外。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中式元素的装扮会是节日最绚丽的华章!

  手工刺绣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之一,也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工艺手法。刺绣以其精致华丽,色彩鲜明,生动自然成为本季女装的重要装饰点。像现在流行的薄棉衣,多在袖口、肩膀、领口处绣上象征吉祥如意的花朵,例如大朵的牡丹花、梅花或者蜿蜒缠绕的细碎花团,色彩则以喜庆的大红色,玫红色为主,意在渲染浓烈的新年气氛。

  这样的小棉衣,质感柔软,贴身舒适,又极具优雅风情,配上靴裤或者裙子,造型会更加具有流动感和飘逸性,能让女性优美的体态在冬天得以充分展现。

  

京剧是国粹,京剧脸谱艺术蕴含着无穷无尽的丰富内涵,也是最具有民族风格的元素。时尚就是这么出其不意,它的大胆和创意令人咋舌。将京剧脸谱和人物运用到服装中,无疑是一大创举。有一款皮草装饰的裙装,将舞动的京剧人物印到皮质的上衣后、裙摆上,中式的古典传统和西式的华丽高贵结合在一起,色彩、格调的明显对比,与其说是一种冲撞的冲突,倒不如说是在流行的西式风格中洋溢着浓郁的中国特色。穿如此另类的衣装,你会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

  当然,除了京剧人物,还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吉祥图案,比如舞动缠绕的龙、凤、麒麟,这些

传统文化中代表人们美好愿望和祝福的图腾,也在这个时尚无处不在的今天,大胆地跃上了女性的服装,被服装设计师们运用到了极致,成为岁末最值得期待的时尚风潮。

  小立领是中式服装较为典型的特点,从中国传统的旗袍装衍生出灵感,与流行的大翻领相比,立体贴脖更能体现出一种挺括和硬朗,古典气质油然而生,显得人也很精神。另外,盘扣,对襟这些小细节也是非常具有中式元素的设计,前对襟多配以大而夸张的扣子,既方便穿着,也体现出一种大气,颇有点唐装的味道。

  图:

  本报资料

  本报资料

  本报资料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