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各地华人热闹迎接狗年新春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4 华夏经纬网

  

世界各地华人热闹迎接狗年新春图

  印尼首都雅加达各大商场都盛装打扮,增加节日气氛,吸引华人前往购买年货。(印尼《国际日报》提供)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海外华人的地位也日益提高。各地华人都能买到各种中国

出口的年货,都能看到中国庆祝春节的节目,华人感到距离祖国越来越近,民族感情越来越深。

  华人居住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华人春节活动,不少政府官员亲自出席或举办各种庆祝活动,营造民族和谐气氛,也希望华人成为居住国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桥梁。

   泰国:中国赠泰30米长巨型龙灯

  今年的泰国曼谷中国城(耀华力路),将于元月29、30日(农历正月初一、初二)举行空前的大型庆祝春节暨崇颂泰皇陛下登基60周年庆典盛会。这是由泰国旅游机构、中国大使馆、曼谷市政府、华人社团联合主办,恭请诗琳通公主殿下幸临主持开幕典礼,国务总理他信亲率有关官员、社团首长恭迎,中国大使张九桓也将出席。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特率广东省佛山市文艺代表团、陕西省西安市文艺表演团100多人莅临参与其盛。佛山市文艺代表团将献演舞狮舞龙、中国功夫、彩灯、厨艺,西安市歌舞团将表演仿唐歌舞、唐代服饰。中国政府还送来多姿多彩的宫灯,特别富有深长意义的是一盏长约30米的巨型龙灯,一盏5米高的瑞狮彩灯,成千论万的各种各样彩色灯笼,入夜呈现灯树银花,璀璨生辉,把曼谷中国城的迎春喜庆气氛衬托得更加热烈、亮丽。丰富精彩的中泰艺术表演,中国宫灯,中餐美食,中国服饰的汇展,预计将吸引海内外游客逾30万人。春节已成为促进泰国内部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节日。

   印尼:雅加达盛装打扮送鸡迎狗

  在首都雅加达,华人社区过节洋溢着过节的气氛。年货店里,各式糖果糕点一应俱全,仔细一看许多糖果还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水果店里售卖从中国进口的柚子、红富士苹果、卢柑等,还有印尼本地种植的蛇皮果、金桔、莲雾等,琳琅满目。节庆装饰品商店里的商品也是应接不暇,各色红包、精美春联、中国日历以及发财树应有尽有,真可谓是只怕你想不到,不怕你买不到。

  过新年,穿新衣,一直是小孩子们向往的事情,而大人们也会图个高兴和吉利,图个新年新气象,给小孩添置新衣服。来回兜售儿童唐装的妇女在不倦地吆喝着,而顾客们也被她们手里拎售的鲜艳童装所吸引,纷纷上来讨价还价。有一位顾客一口气买了5套大小不一的儿童唐装,说是要分给亲戚的孩子们每人一套。

  各大商场装饰一新。一进Taman Anggrek商场的大厅,映入您的眼帘的就是笑容可掬的大尊财神爷塑像。红地毯铺设的T形台上,三位表演者在台上演奏中国的传统乐器古筝,美乐如行云流水,引来不少华人甚至是友族的驻足观赏。演奏刚完,主办方又为围观的群众献上了一套“大餐”――中国古装秀,身材姣好的模特秀出了式样别致的中国传统服饰,有唐装、旗袍等等,真让观众大饱眼福。

   加拿大:加国华人不忘吃团年饭

  身处加拿大的华人,不能在新年期间享有假期,幸好今年的年廿九及年初一分别是周末及周日,大家可以走到各华人商场逛逛,感受新年气氛。各大华人商场在过年期间都会举办贺年活动,而室内年宵市场更是不能缺少的环节,虽然规模远远及不上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花市,但年宵市场中的鲜花档及海味干货档仍然深受本地华人欢迎。

  少数较年长的香港移民,仍会维持农历新年时的传统,到亲友家中拜年及派利是,但年轻一辈或“老华侨”,多半已经融入了西方社会,不会刻意在过年时四出拜年,已婚人士亦甚少派利是。但本地华人始终未忘一家人吃“团年饭”这个传统。据知,部分餐馆在年廿九当晚早已订满,可见大家虽然身在异乡,但对农历新年仍然十分重视。

   美国:美南加州办新春嘉年华

  为时两天的洛杉矶郡2006中国农历新春彩灯嘉年华会在惠提尔湾公园Whittier Narrows Regional Park盛大登场,揭开南加华人庆祝狗年农历新春的序幕。来自四面八方的过万人潮,使整个公园热闹非凡,欢乐气氛入夜不息。

  惠提尔公园早上开始已经是一个欢乐的海洋。上千只灯笼、彩球点缀的会场,让游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节日气息。由金狮和银龙组成的狮龙舞队在铿锵欢乐的鼓点中向民众拜年,恭喜发财。

  十万头爆竹迎新之后,财神爷向小朋友们发送吉利红包,也给千家万户送上狗年的祝福。

  这也是华裔社区首次与洛杉矶郡公园管理局及惠提尔湾公园Whittier Narrows Regional Park共同举办农历新春嘉年华会。

  负责活动策划的主角Yes市场公关公司负责人董立屏愉快地表示,她很高兴中国的文化传统节日得到洛杉矶郡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中国人的传统节庆得到其它族裔的参与,是华人的骄傲。(来源:香港《文汇报》)

  来源:中国侨网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