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捡破烂儿供儿读大学冯鑫想给妈妈捶捶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2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10平方米的小屋,昏暗的电灯,四处漏风的墙,这就是大学生冯鑫的家。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年家里年夜饭都没有平时学校食堂丰盛,可他还是要回来,为他操劳的妈妈,给她捶捶背,陪她说说话。

  冯鑫在南方某名牌大学读大四,由于成绩优异,还被确定为研究生保送对象。还在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离开了这个家,从那时起,瘦小的妈妈就担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妈妈是个刚强的人,尤其是在她下岗之后,摆小摊、拣破烂儿,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硬是把这个家撑了下来。

  冯鑫清楚地记得,家里每年烧的煤球,都是母亲用从煤场扫来的煤灰,和着水搓成的;上中学时他每天饭盒里的菜,几乎也都是母亲从早市拣回的菜叶子做的;甚至是一些课外辅导书,也都是母亲在收废品时,从里面挑选出来的。她从没有询问过自己一句学习方面的事,但冯鑫却早把好好学习当做了回报母亲的方式。

  在学校里,冯鑫的学费是助学贷款,生活费一部分是勤工俭学挣的,一部分则是母亲拣破烂儿攒下的。别的同学家里一邮钱都是千八百的,母亲每次邮钱虽然都是五十、六十的,但拿在他的手里却格外的有分量。他常想到母亲弯着腰,在寒风中翻扒垃圾箱,每当这时,眼泪就会忍不住地往下掉。

  母亲每年都写信让他别回来,省下车费就能多吃几顿肉,可冯鑫能吗?即便是回家和母亲吃白菜土豆,这个年也会让他心里舒服一下。冯鑫说,他没有给母亲买什么好东西,因为那对于他们母子来说不现实。他给母亲买了棉手套和毛袜子,这样,母亲在外面忙碌的时候就能暖和些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