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辆新车无法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春运期间,各大客运公司和车主们都斗志昂扬、集中精力进行着春运工作。可近日,岳阳神驰运输集团临湘长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公司)和17位临湘—岳阳汽车客运线路(简称临岳线)的车主们却因为费用问题僵持不下,车主们为参加春运新买的17辆客车因此没能投入春运工作。

  问题源于10.05万元费用

  记者了解到,17位临岳线的车主通过多方筹资,花20多万元每辆转包了旧车。旧车渐渐破旧,很多乘客不愿乘坐。入不敷出的车主向长安公司申请提前报废旧车,更换新车。

  据车队队长陈合明介绍,有的旧车转包过来还不到20天,转包最长的只有4年。

  “转包旧车花了23.2万元,才营运了10多天就要提前报废,现在花20.6万元买回新车,除了要上缴每月1.05万元的管理费外,公司说不交10.05万元就不给上户,而这10多万元的费用究竟是什么费用公司也没有给我们解释清楚,首先说是线路牌受益费,又改说为站场建设自愿赞助费,后来又说是前期租金,车是我们自己凑钱买的,那我们租的是什么?”车主李广利告诉记者,他现在是欲哭无泪。

  他说,不经营,那旧车和新车都白买了,经营呢,那第一年的投资成本是43.8万元的车钱和10.05万元的“所谓”前期租金,再加上每月1.05万元的管理费,不知道得跑多少年才能跑回投资成本。

  陈合明队长说,他很担心车队是否还能正常营运,队员们也是迫不得已,觉得公司太不近人情、收费不合理才引发矛盾的。

  公司:旧车还没到报废期

  对于车主的责问,长安公司负责人认为公司有权根据线路的经营效益来核定新的收费标准。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喻正阳说,车主转包过来的旧车是1998年、1999年购进的车辆,其强制报废时间为8年,所有车辆还没到报废期,车主仍可按照原先签定的合同进行承包。

  他说,现在车主主动提出提前报废,这就意味着之前签定的合同提前终止。既然旧合同终止,那更新后的车辆就应重新订立合同。10.05万元是前期承包费,每月1.05万元是管理费,车主如认为价格太高承包不起,那公司绝不勉强。如车主认为10.05万元不合法,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10.05万元“前期承包费”的收费标准,喻经理是这样解释的:临岳线是公司的“黄金路线”,公司300多名员工全靠这条线路生存,公司有权根据线路的经营效益来收费。

  喻经理说,这就相当于门面承包,门面处在繁华的路段,门面费自然就会高。他们既然交不起那费用,那只能由旧车营运直到车辆强制报废,那就须履行旧合同的规定。而买回来的新车则不能上户。

  可往返于临湘和岳阳的旅客们忧心忡忡:破旧不堪的车辆,安全得不到保障,还敢坐吗?

  文/图 实习记者 杨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