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我父母读过这本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知北游

  亲子教育是台湾的说法,大陆的说法是家庭教育。也许因为后者听得多了,亲子教育听来新鲜,所以本文选用这种说法。

  我的前老板夫妇曾多次与我谈论这个话题。我想是因为他们自己在亲子教育上是成

功而有方法的,所以自然而然会对别的父母的作为加以评论。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替这些父母们辩护,辩护词往往是这样的:这些父母们之生活环境和两位大大不同,他们的父母也并没有给他们足够而良好的亲子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无法优越,如此他们成人后也就没有获得足够的社会地位,奔波操劳却只能为生计谋,哪里会有足够精力足够智识“经营”亲子教育?

  我的辩护是从历史来看的,是因果论。这种辩护如果成功,固然能为失败的父母脱去责备,却将使得其子孙后代永世不得翻身。因此老板夫妇的批评是更可取的。突然想到一个好的譬喻,比如接力赛跑,如果第一个人强,领先于其他对手,第二个人信心足,他也就会继续把领先地位加固,作用层层传递,这队获胜的希望自然最大。但是如果我们看过这类比赛,就知道其他的可能性何其多也。也许这领先反而让接力者心生骄奢,或者落后反而让后续者奋起直追。人类世代就像宇宙一样,何其浩远而不可推想。

  我还没有做父母,可是做过家庭教师。作为家教,我有一个特殊的观察角度,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父母的亲子教育方式等等,都跑进我的眼里。所以那种经历很奇怪,好像能够看到两个自己,作为孩子的一个正在慢慢远去,却还是很清晰;而作为母亲的我正渐渐到来,我能看到自己的无能为力和揪心着急。怎么办?!

  引起我这番感想的是《怎样与孩子谈性》这本书。你一看这题目,可能想,不过是一个主题而已嘛!但是再想想看,如果做父母在这个问题上能与孩子达到充分的沟通,亲子之间还有什么话不能说呢?沟通之道本来就是相通的,能够学习到方法才是最关键的。

  要回答“如何与孩子谈性”这个题目,琳达和理查•艾尔夫妇是有权威性的。他们是亲子教育的专家,著作《教导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曾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冠军位置,更主持了一个亲子教育的支持性组织,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最重要的是:他们是9个孩子的父母!这些孩子都成长得如何呢?翻开书,你就能看到两位作为父母的难以遏制的自豪言词。

  我向来对这种指导书不屑一顾。这不屑很没有道理,因为我不屑,几乎就没细读过此类书。我细读这本书有外因的关系,然而阅读中我却被作者的真诚和认真折服了。爱的理念贯穿全书,这样的理念我并不陌生,最教我感叹的是其“指导”的细微入著。我能品味到那种如社会工作者般的对理念之坚持,对方法之认真,对细节之关注。角色扮演式的对话是其常用的手法,对细节的“啰嗦”则到了起初让你觉得可笑然后又被感动的地步。

  现在再去给父母上课已经不必要了,所以好处还是自己的。趁着现在离做孩子的时代还不甚远,对父母生气之后“如果我是父母,我对我的孩子会怎样”的种种决心还能够回忆得起来,捧着这本书吧。

  (《怎样与孩子谈性》新星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