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款灯光钟 新春倒计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款灯光钟 新春倒计时(图)

  灯光掩映,解放桥像一把美丽的竖琴。杨勤摄

  

新款灯光钟 新春倒计时(图)

  这座美丽的灯光时钟一定会给新春倒计时的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杨勤摄

  

新款灯光钟 新春倒计时(图)

  穿着金色礼服的海印桥,雍容华贵。杨勤摄

  本报讯(记者倪明、李婧通讯员史剑)今晚,想参加新春倒计时的市民可以去人民桥南新世纪商贸中心,那里有一个神奇的灯光时钟。而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珠江边5座大桥穿上了不同的“夜礼服”,一河两岸堪与维多利亚港媲美的“灯光汇演”让市民感叹:广州既亮起来,又靓起来了。

  五座大桥“夜礼服”各不同

  昨晚6时30分,珠江两岸一亮灯,便给市民带来一个惊喜。人民桥南新世纪商贸中心近80米高的楼面整个成了一个大屏幕。记者在沙面望过去,只见LED照明将其全身“包裹”,大屏幕上不仅闪现各种卡通形象、剪纸图案、升国旗、天安门和华表的电视图像,还播放着“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等各种字样,并穿插着广州市民健身、踢球、游泳的图像,说不定读者您也在里面呢。

  春节后,市民还可看到江湾大酒店大变脸,LED照明形成的100多米高的大屏幕矗立江边,各色灯光汇演出太阳、五羊、石室等广州景观。

  据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此次对一河两岸共36公里长,鹤洞大桥到琶洲大桥五座桥及海印桥至琶洲桥之间两岸的夜景照明做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让老城区、新城区,未来的新城区的夜景更加个性分明。

  5座大桥穿上了不同的“夜礼服”:解放桥是三拱桥结构,根据活泼的桥形做成彩虹,悬索模拟雨丝,显得格外热闹;琶洲大桥如海鸥展翅,重点表现桥墩;海珠桥是新旧结合的钢架桥,侧重用蓝光勾画轮廓;而华南大桥则突出其重要交通工具的特点,加上珠江夜游到此绕回,所以,采用泛光,退晕变色;雄伟壮观的鹤洞大桥远离城市,灯光弱化,体现城市的边际。

  LED照明既节电又可编图案

  珠江两岸的建筑,灯饰设计也各有不同:星海音乐厅,侧重表现贝壳式建筑造型,用LED勾勒屋顶轮廓,并结合内透,以柔和沉静的蓝色光表现音乐的优雅与旋律感;省美术馆,采用染色灯进行静态色块照明表现,通过不同色彩对比,引领人们进入多彩的美术世界;中大广场,内侧借助特色的投光灯投射文字和图案,映射出广州悠久的历史文化;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会展中心,采用传统泛光灯结合LED的手法表现宏伟的外形轮廓,结合具有颜色反差的内透光,烘托出建筑的空间感。

  据悉,广州“光亮工程”的用电并不靠限制居民用电来支持。“光亮工程”用电量仅占全市总用电量的0.03%,且全部是工业错峰用电调节出来的。

  广州从1999年国庆节开始系统改善夜间照明,当时只是“亮”起来,所以,大量采用了泛光,而现在大约80%以上采用采用LED照明,既节电又可通过电脑编程改变图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