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下农户 温暖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为推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2005年12月底以来,广州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广泛开展“三项活动”(即进行一次工作调研、开展访贫送温暖活动和做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广州乡村,正洋溢着一阵阵和煦温暖的春天气息。在花都区马溪村,在增城市慈岭村,在从化市木棉村,在全市的每一条乡村,那里的党员和群众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每一节党课,有年过8旬的老党员来听,有怀抱着三个月大婴儿的年轻女党员来听,更有精神抖擞的党员村干部来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课,点燃了农村党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为使“三项活动”扎实开展,根据省委的工作要求,2005年12月23日,广州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就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三项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和各区(县级市)委常委、党员副区(市)长认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深入农村基层,加强工作指导,以此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2005年12月26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指导示范作用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结合实际,到挂钩联系点开展“三项活动”,将联系点办成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有农村基层的8个区、县级市也参照市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相关活动。

  一场如春风送暖般的活动就此展开,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共18名领导干部均明确了挂钩联系点,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市委机关以及有关区、县级市党员领导干部也分别确定一个农村基层,挂钩指导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督促帮助农村基层解决突出问题。据统计,这段时间,市领导、有关市委机关和各有关区、县级市共有1150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开展“三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领导干部下农村基层调研达1296人次

  农村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最急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怎样才能使每一条村的先进性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三项活动”给了领导干部一个下基层调研的很好契机。

  其实早在省的开展“三项活动”文件下发之前,广州市的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就已经多次到农村基层开展先进性教育调研指导工作,帮助农村基层较好地明确了目标要求,把握了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元旦前,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省委的要求,普遍到各挂钩联系点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调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党员、进行个别谈话以及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农村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农村基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工作指导,积极开展帮学促学。据统计,截至1月19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下农村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1296人次,对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6523户困难党员和群众受到慰问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三项活动”中,深入农村党员和农户家中访贫问苦送温暖,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市委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级市和市直各单位认真安排资金和物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慰问活动,积极为困难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使广大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关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的经费,从财政或党费留存中安排一定的经费,并利用各种形式积极筹措慰问物品。其中市委先进办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动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为农村基层困难群众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活动,收到党员捐款84万多元;番禺区南村镇还发动本镇商会为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共收到捐款20多万元。据统计,全市各级党组织共筹集慰问衣物15738件、粮油12万多公斤、慰问金1737.4万元,其中市一级春节慰问金达1110多万元。

  1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树森到挂钩联系点花都区新华街马溪村走访慰问了3户困难党员和群众,与困难党员和群众促膝交谈、嘘寒问暖,从生产到生活、从农村党员的健康状况到子女的就业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送上新春的慰问和祝福。

  其他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和各区、县级市党员领导干部,也先后到挂钩联系点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据统计,截至1月19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6523户,切实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农村党员和群众在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一些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在接受慰问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并表示要自强不息。1月18日,在增城市中新镇慈岭村特困户黄伯金的家中,黄伯金老人紧握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邬毅敏同志的双手,含着热泪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一节节党课振奋了农村党员的精神

  在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高瞻远瞩地指出:“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在“三项活动”当中,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和其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开展关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为农村基层联系点所在镇(街道)的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进一步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思想认识,推动农村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树森1月16日下午到花都区新华街召开座谈会,并为该街的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林树森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作用,牢记肩负使命,不断提高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难得机遇,以这次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截至1月19日,全市已经有1082位党员领导干部为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培训党员骨干17162人次。到会听党课的农村党员中,既有86岁高龄、拄着拐棍的老党员,也有怀抱三个月婴儿的年轻女党员。农村党员普遍反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既使村党支部书记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肩负的重任,理清了发展农村经济的工作思路,又进一步振奋了农村党员的精神,激发了农村党员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广泛开展扶贫扶能扶志服务

  在市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三项活动”的带动下,市、区(县级市)和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为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扶贫扶能扶志服务。据统计,截至1月19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组成文化教育服务队104支、法律援助服务队85支、农科技术服务队144支、医疗卫生服务队107支,分别到农村基层开展扶贫扶能扶志活动392次、420次、826次和458次。

  市委宣传部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市农村基层巡回开展“百场电影送农村展映活动”;市文化局积极组织“春风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乡村巡回演出活动,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弘扬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农村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萝岗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以送政策、送思路、送知识、送设施、送温暖“五送”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从中受教育,群众从中得实惠;白云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活动,其中区卫生局发起了“情系农民——关爱农民健康”系列活动,免费为全区3.6万名农民进行健康检查和疾病普查,并组织义诊达1.3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南沙区举办首期“再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54家企业为农民群众提供了2050个就业岗位,已经有150多名村民与企业达成用人意向;番禺区举办了“先进百村行、情系千万家”文艺下乡活动,精心挑选了《郑培民》、《浴血太行》等10多部反映党的革命历史、先进人物等题材的电影,在各镇(街)较偏远的农村免费为群众放映;海珠区邀请市农科所、菜科所和仲凯农学院的专家,到农村基层,与果农共商果树保护区的发展大计,指导村民寻找致富良策;花都区分别组成了讲师团、先进事迹报告团和送戏下乡演出团“三团”下乡,指导帮助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丰富农村党员群众精神生活,帮助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党员群众普遍反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三项活动”,既对农村基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又为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励困难党员和群众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很多村民特别是农村青年都想加入党组织,为村里多做实事,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前,广州市党员领导干部的“三项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之中。(林洪浩、穗先宣)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