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仍有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在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的欣喜之余,哈马斯在内外两方面都面临着棘手难题。

  内有忧虑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阁总理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但须经

过立法委投票批准。由此,赢得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较以前拥有更大优势。但是,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美联社援引约旦河西岸比尔泽特大学政治问题专家巴塞姆·埃兹比蒂的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

  埃兹比蒂认为,安全部队包括许多法塔赫成员,内部关系纷繁复杂,“管理这些队伍并不容易”。而如果失去法塔赫支持,哈马斯面临的管理难度必然加大。

  而法塔赫关于两大派别联手的立场并不明确。

  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提萨尔·瓦齐尔曾对路透社说,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

  最新消息称,位列哈马斯候选民名单首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27日说,他已与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了电话,双方同意最近两日阿巴斯到加沙城时举行会晤,讨论建立“政治合作”。

  外存忧患

  相对于25日的民调结果来说,正式结果中哈马斯的惊人强势更加让哈马斯的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与会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及外长齐皮·利夫尼。

  在会后向媒体散发的声明中,以色列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的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将摧毁以色列作为自己的纲领的政党,不是我们希望接触的对象。”布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