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外在郑州过得挺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过年了,生活在郑州的“老外”的眼中,春节一如我们眼中的圣诞节,这个完全中式的传统节日,在郑州的“老外”如何面对,他们在郑州生活得还好吗?

  今年1月1日起,来郑州的境外人员可自选住处,而不必像以往一样下榻到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指定的宾馆。此外,来郑的境外人员将一律纳入派出所实有人口管理。

  这些“老外”们在郑州生活得快乐吗?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近“老外”,解读了他们平淡而别有风味的他乡生活。

  千余“老外”在派出所登记个人信息

  1月27日,在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境外人士登记室,来自挪威的美女AlexandraThaulow正在办登记手续,这里的登记记录已经是厚厚的一本。派出所指导员王玉玲告诉记者,现在凡是来到郑州的外籍人士,都要到辖区派出所登记,社区民警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对在郑常住外国人的住宿登记管理工作要求,依法对本辖区内常住外国人的身份证、住宿情况进行登记,收集、了解、掌握外国人工作、生活、住宿等登记信息。

  在郑州市有多少外国人?他们生活得怎么样?据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刘萌介绍,目前,在郑州市常住的境外人员达1076人。其中,外籍教师243人,学生497人,外商投资人员、三资企业外籍员工、外国驻郑机构代表及随行家属256人,外国在郑寄养儿童80人。

  1月25日至27日,记者随同出入境管理处外管民警到郑州市一些外资企业和高校送证上门,近距离了解到了在郑州市的“老外”们的生活。

  教师Noah——4个月能用汉语对话

  “你好,我是NoahSkocilich,可以帮你做些什么?”1月27日,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记者正在和老外们用英语比划着交流,一声流利的汉语传到耳边,扭头一看,原来是个金发碧眼的小伙子。试着说起汉语,他竟然对答如流。

  “嗨,你的汉语真棒!来这里很久了吗?”

  “不,只有4个月,来中国只有4个月。”

  NoahSkocilich,26岁,4个月之前,他还在美国华盛顿的一个中学当老师,教授数学。一次在网上浏览,一则信息吸引了他的眼球:“你喜欢教书吗?你愿意在中国当一年的老师吗?”一直以来,对东方文化颇有兴趣的他不由得动心,就这样有了他的中国之行。在西亚斯国际学院,很多来了很久的“老外”的中文仍然只会一点点,而且发音摆脱不了大舌头的感觉。Noah则不同,虽然汉语这么难学,虽然没有一点基础,他竟然创造了奇迹:4个月能够用汉语对话。

  询问Noah学习语言的秘诀,他回答了一句话:“因为热爱。”在他的宿舍中做客,堆放杂乱的茶几上有着《快速学习中文指南》的书籍和光盘。记者指着大红色、绸缎质地的靠背垫上龙飞凤舞的“福”字,问他是否知道其中的含义,Noah不以为然地说“福”就是英文的“goodluck”。至于墙上悬挂着的“磨穿铁砚”的条幅,Noah的解释也极为地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来中国之前,Noah经常在唐人街流连忘返,一直收罗关于中国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深深着迷,爱上了这个古老的国家,他历数了自己最崇拜的四个中国人——毛泽东、李小龙、成龙、姚明。虽然在郑州的生活时间很短,他已经交了不少中国朋友,“他们非常友好,对待我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Noah说每逢周末他们相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现在学校快放假了,我不准备回国,要在这里过年。”早就听说中国的春节比美国的圣诞节还要热闹,Noah热切盼望亲身感觉正宗风味的大年。“假期或者以后,我要住到朋友的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他解释这样才能真正体验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歌手Cathy——

  暗夜中舞动的精灵

  对于Cathy来说,每个新的一天,是从晚上开始的。每晚的7点到10点,是她的上班时间。她是一个歌手,在郑州市的大酒店演唱,轻歌曼舞抑或是劲歌热舞。春节期间,她依然会为郑州的歌迷服务。

  蓝色的磨砂牛仔裤、粉红的T恤,包括头顶格子呢帽,Cathy在台下的装扮俨然一个郑州时尚女孩,如果不是略微深色的肤色,没有人会知道她来自菲律宾。“是的,前一阵子假期回到家中,家人和朋友都说我已经很中国化了。”用一口发音纯正的英语,Cathy告诉记者。

  对于只有20多岁的Cathy来说,生活中除了空气、水和食物,最不可或缺的是音乐。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她告别家乡和亲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当了一名签约歌手。不知不觉,她来郑州已经两年时间了。“如果Cathy晚上没有来演唱,就会有许多人询问,她是不是走了或者是病了。”索菲特国际酒店公关部经理王宁说。

  Cathy的中文不太好,因为她总是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之中,学习中文也来自音乐。在索菲特国际酒店的圆顶阁西餐厅里,白色的钢琴旁边,Cathy用并不纯熟的中文演绎了一个不同于梁静茹版的《勇气》——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我知道一切不容易

  我的心一直温习说服自己最怕你忽然说要放弃

  爱真的需要勇气……

  厨师穆斯塔法·艾旺——带着郑州烩面回家

  起初来到郑州,是为了推介正宗的西餐,没想到自己却被地道的中餐折服。穆斯塔法·艾旺递上了一张名片,名片上的职务是西餐行政总厨。总厨就是厨师长的意思,35岁的他是个真正的大厨。

  印象中的大厨应该是雪白围裙和高高帽子的造型,穆斯塔法·艾旺则穿着正统的西装,打着领带。他用听起来有点费劲的英语告诉记者,自己来自马来西亚。穆斯塔法·艾旺来到中国的年头不短了,5年来,他曾经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呆过,在餐饮行业努力推介原汁原味的西方餐饮文化。一年前到达郑州,也是出自这样的目的,为此他“从早忙到晚”(原话是“Frommorningtonignt”)。

  闲暇之际,到郑州随便转一转,他竟然看到了一种奇特的饭食制作方式:一大堆的面团,经过揉捏越拉越长,两指宽的厚厚的大面条,直接下到沸腾汤水的锅里。品尝到郑州著名的烩面,穆斯塔法·艾旺彻底被折服了,他认为无论是制作方式还是口味,烩面都妙不可言。现在他已经学会制作烩面,并准备把烩面带回马来西亚。

  记者在采访中所遇到的“老外”,无一不对郑州充满了好感,把郑州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记者感觉得出来:“老外”在郑州,过得挺爽的!

  ■策划省会新闻部统筹刘昌武采写记者刘昌武孙彤赵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