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装有11.6万元巨款的皮包,意外丢失在洗浴中心。在寻找失主的过程中——捡包者拾金不昧冒领者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鹤壁讯昨天下午,鹤壁一家酒店的服务生拾到近12万元的现金、支票后,毫不犹豫主动交给店方负责人,要求尽快联系到失主。一番曲折后,最终皮包连同钱款完璧归赵。然而,在寻找失主的过程中引发的拾金不昧和见利忘义两种行为的碰撞,让知情者感慨不已。

  捡包者不管多少钱都要上交

  昨日下午6时,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事发地——鹤壁夏威夷大酒店,见到了捡到装有巨款钱包的杨波。一个看似普通的行为,让这个刚来店工作两个月的小伙子成了“名人”。

  杨波告诉记者,皮包是当日下午4时左右拾到的,当时他所在的部门酒店洗浴部客人正多,当他打理大厅里的沙发时,看到沙发下有个微型的黑色公文包,里面鼓鼓囊囊的。他没有打开就毫不犹豫把皮包交到了总服务台上。随后这个分量不轻的皮包被送到酒店经理办公室。

  “打开包,经理告诉我,里面有1.6万元的现金和10万元的现金支票!”杨波说,“刚一听说这个消息,我心一下子跳得很快,但很快又想到,马上过年了,顾客丢了东西一定心急如焚,应将钱款尽快送到他手中。”

  于是,联系失主成了店里负责人和杨波的头等大事。

  冒领者众“失主”轮番出洋相

  因为皮包里涉及巨额现金和支票,酒店负责人对捡到的物品内容非常保密,以免有人冒领。但“一个服务生捡了个大钱包”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从当日下午4时许到6时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酒店方连续接到十几个“失主”打来的电话,对方对酒店满口表扬奉承之语,一旦问及丢失钱款的具体数目时,询问者却支支吾吾,不知所云。

  其中一个姓王的中年男子居然跑到酒店,说自己喝多了不慎丢了皮包,并慷慨表示愿意拿出其中的一半奖励酒店和拾金不昧的杨波。有关人员问他“一半奖励是多少”时,对方从2万元一直忽悠到6万,最后自感无趣离开时还撇下一句:“让我回去好好想想啊,我到底掉了多少钱。”

  真失主这些钱谁都能取出来

  直到昨日下午6时20分,真正的失主邢先生才急火火地跑到酒店。

  拿到装有巨款的皮包,他万分庆幸地告诉记者:“别看一个小公文包,它的遗失意味着11.6万元的巨大损失啊!因为现金支票可以随时取款。”

  原来,快过年了,邢先生有一项紧急业务需用现款,就到银行开出了10万元的现金支票和取出1.6万元的现金。然而,当他见到客户,准备付款时才发现装钱的皮包没了踪影!他一下子就蒙了。

  冷静下来后,邢先生回忆起自己刚在夏威夷酒店洗过澡,皮包是不是忘在酒店了?

  于是,邢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酒店,没想到酒店和捡包的杨波正在找他。经对皮包中的钱款物品核实,所有东西无一遗失。他当场拿出3万元欲对小杨“奖励”,没想到小伙子婉言拒绝了。

  记者了解到,杨波今年只有22岁,来自有鹤壁市“北大荒”之称的北部山区,因家境不好来到这家酒店打工。两个月来,由于小伙子各方面表现良好,已被酒店任命为业务副主管。线索提供郝女士编后装有11.6万元巨款的皮包,是块成色十足的试金石。在它的映照下,冒领者见利忘义的嘴脸愈显猥琐不堪,还包者无欲则刚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在这块试金石面前,还包者收获了尊重,那家酒店收获了信誉,那些冒领者,则收获了耻辱。

  □记者谷武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