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出游带粤通卡上路快捷方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节出游带粤通卡上路快捷方便(图)

  广东省大部分高速公路都开通了粤通卡。

  本报讯(记者吕继尚通讯员余贵东摄影报道)春节将至,很多车主正摩拳擦掌打算驾车出游,不过困扰问题可不少。例如过收费站塞车要排队,交现金有可能拿回假钞,交了

多少路费心中没底。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使用全省高速公路粤通卡过收费站可解决这些麻烦,但粤通卡如何使用如何充值,可以挂失吗?带着车主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全省只有3条高速公路不能使用粤通卡

  经常开车到珠三角各地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办了粤通卡套装系统,过收费站车辆不需排队,也不用交卡给收费员,直接走ETC车道,比以前节省了很多时间。记者昨天上班高峰期时在华南快速干线看到,安装了粤通卡电子标签系统的车辆从ETC车道一晃而过,不用停留,而其他车辆则要排队缴费,费时大概1分钟。

  记者昨天获悉,目前我省54条高速公路有51条实现了联网收费,建成开通了114条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全省车辆粤通卡用户达到10万个。全省只有广三高速、海湾大桥、深汕东大桥3段不能使用粤通卡。这3段路目前不能通车原因是技术还未达到条件,不过在今年上半年肯定完成改造加入联网收费,用上粤通卡。

  驾车人士一般都有经验,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员收取现金一般需时20~30秒钟,而利用粤通卡电子支付只需5~6秒,最方便的是走高速路的ETC车道,运用粤通卡和电子标签采用不停车缴费方式不到1秒,由于车辆通过速度快,因此ETC车道基本不需排队,通行速度比人工收费快10~15倍。

  目前,全省8成以上的豪华客车都安装了粤通卡系统,实现了电子不停车收费。广东省长途汽运集团负责人表示,车辆安装粤通卡系统后,司机不需带大量现金上路,也不用每周拿着一大叠收费账单去报销,每月充值一次,月底一次收到路费账单。最大的好处是车辆加快了通过收费站的速度,效率提高了。

  车辆通过ETC车道最高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

  车主使用粤通卡套装,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粤通卡客户中心介绍,车辆如果安装了电子标签和储蓄卡,车辆走ETC车道就可以实现不停车通过收费站,不过车主通过自动缴费车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车距和慢速通过。由于电子不停车收费是依赖于电子标签和车道天线之间通讯来完成交费过程的,整个过程虽然时间很短,由于车辆体型各不一样,但天线照射范围是一定的,如果跟车太近,有可能发生误读现象。

  用户在通过自动缴费车道的时候至少要和前车保持10米以上的车距,通过速度不要超过30公里。如果时速超过30公里,车辆可能会与栏杆碰撞。如果ETC车道不能走,车主就可以拿出储蓄卡改走人工缴费车道。安装了电子标签的车主可以随时查看储值卡卡内余额。

  需要提醒车主的是,为了防止车辆误闯自动缴费车道,省有关部门最近统一要求所有自动缴费车道上面的雨棚灯都显示为红色,就是一个红色的叉。粤通卡用户千万不要以为红灯就不能通过。只要车道前面没有用雪糕筒(交通锥)封住,用户就可以进入车道自动缴费。

  如果车上没有安装电子标签,而有储蓄卡,车主可以通过MTC(人工缴费)车道,进出的时候将粤通卡交给收费员刷卡即可,系统会自动记录您的入口信息然后从卡里扣费,这样也省了不少时间,因为不用掏钱和找零。需要注意的是,用粤通卡缴费当时收费员是不会给路费发票的,如果需要发票,车主应先在网上或者电话登记家庭地址,那每月的账单发票就会定时邮寄到车主家里。

  两大银行、BP加油站、客户中心都可充值

  很多车主担心粤通卡充值不方便。据了解,全省21个地级市已经有19个设置了粤通卡客服中心。另外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收费站旁增设多个粤通卡快速安装点。同时,全省101家中油BP加油站都设置了代理点,车主在有粤通卡标志的BP油站内实现充值和购卡。此外,全省有400多家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网点可以办理粤通卡业务,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纷纷开通了粤通卡业务。

  如果车主不小心丢失储值卡,车主可以凭卡号和密码或有效证件尽快到任一粤通卡服务网点办理挂失手续。挂失生效后,储值卡内金额就不会被人盗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