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对手出售域名视为“恶意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松)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对现行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进行修订,并将于近日出台。与原《办法》相比,修订案将注册人权益保障列为重点,比如是否拥有商标不能成为简单衡量域名归属的标准等。

  修订案有三点重大变化

  据悉,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对现行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进行修订,近日将出台。

  据了解,与原《办法》相比,新的修订案有三点重大变化。首先,修订案首次限定了域名争议受理的时效,即所争议的域名注册期限满两年的,域名争议解决机构将不予受理相关争议申请,以保护域名注册人权利的稳定性。

  其次,对“恶意”注册的概念也有了补充的解释,“抱有出售、出租目的注册域名”不再是判断恶意的标准,注册者只有向“民事权益所有人的投诉人或竞争对手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以获得不正当利益”才能被定义为“恶意注册”。

  此外,修订案明确了域名持有人的权益,例如,是否拥有商标不能成为简单衡量域名归属的标准,被投诉人虽未获得相应商标或有关服务商标,但所持有的域名已经获得一定的知名度,便可以享有合法的域名权。

  投资故事

  网上兴起“米农”大军

  “玉米”这个词,在网络上,与超级女生无关,而是“域名”的趣称。买卖域名的人也就称为了“米农”。

  其实,低成本的投入与高回报率是令众多“米农”竞相追捧域名投资的主要原因。投资域名一年投资不过百元,但是运气好的话,不用说回报1万、十几万,哪怕就是一年回报几千元,也达到了极高的投资收益率。

  正是这一特点令“米农”群体在2005年迅速膨胀,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国内的米农接近十万,而随着CN域名的价格再次下调(已经低至29元),预计2006年的米农大军将继续扩充,由米农大军带来的巨大的CN域名成交量将更加惊人。

  一个“米农”有几百个域名

  一位“米农”昨天告诉记者,构思新颖、简单易记是域名今后能否卖个好价钱的最基本要素,“米农”们经常光顾的域名交易网站———易名中国现有几万个域名在线交易,有些“米农”一个人手上就有几百个域名等着出售。

  据了解,随着CN米农大军的壮大,大量简短好记的域名被注册后,“米农”们的注册难度也相应增加。但一位“米农”还是向记者传授了不少注册技巧。首先,多问可以降低注册成本。虽然现在注册一个CN域名价格在100元左右,但通过域名注册代理商代理注册,代理价只要40元~50元。

  趁春节挖掘到期域名

  其次,注册时,通用名词、行业名称、商品概念等通用词汇要先选择。第三,要关注注册热门词汇。

  此外,可以注册过期被删除的热门域名,如jeep.cn就是在过期3小时被“米农”注到,而每日过期信息可到易名中国等域名交易网站寻找。特别是春节期间,趁别人休息,正是勤劳的“米农”挖掘到期域名的最佳时机。(薛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