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放权自己打理压岁钱 小朋友“理财”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据新快报报道,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广州大多数市民都会给小朋友“利是”。鸡年末尾,记者对广州部分家庭进行调查后发现,超过80%的小朋友春节都能收到超过200元的“利是”钱;近50%的小朋友在春节期间可以拿到超过500元的“利是”钱;个别家庭的小朋友一个春节下来,“利是”钱甚至能够超过5000元。

  “利是”钱怎么花?让孩子们happy一下,还是存银行、买保险?防止小朋友“腐败

”是大事,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更是大事。怎样让压岁钱增值,请各位家长特别关注。

  懂事孩子:自己打理压岁钱

  在媒体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今年上大二,过年收到的“利是”钱大概在千元左右。刘先生表示,由于女儿比较懂事,没有乱花钱的习惯,因此他和太太便放心交给女儿打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果小朋友比较懂事,平常花钱比较有度,而“利是”收入又在2000元以内的,一般家长都会放权给小朋友打理自己的压岁钱。

  稚龄儿童:只给扣除“成本”的压岁钱

  王小姐告诉记者,她6岁儿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不少,但她对这些压岁钱如何增值并不关心。因为儿子的压岁钱可以说都是她们夫妻的钱,左手换右手而已——每年亲戚朋友给她孩子多少压岁钱,她就得给回人家的小朋友多少压岁钱。

  私营企业主黄先生的情况和王小姐相似。他说,其实过年给小朋友压岁钱,给来给去都是自己的钱。朋友给你的孩子多少钱,你就得给人家的小朋友多少钱,所以小朋友的压岁钱,他每年还是管的。

  “每年春节,我儿子都会收到上万元压岁钱。不过,这么多不能都给他花,我向他阐明道理,其实‘利是’都是父母间接给他的钱,他只能自己打理扣除‘成本’(所谓‘成本’,即我给别人家孩子的压岁钱)后的钱。这样,每年节后,儿子基本只有1000元左右的压岁钱可以自己支配。这些钱主要是我和妻子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及一些还没有小朋友的朋友给他的压岁钱。”黄先生如此分析道。

  独辟蹊径:两代合资买“大件”

  记者也获悉,为了防止小朋友将手中的“巨额”压岁钱胡乱挥霍,有很多家长都是采用“合资”方式购买孩子用的“大件”商品,以此说服小朋友掏“腰包”。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去年春节她家小朋友的压岁钱收入是960元。她告诉记者,她女儿想买台电脑,因此,她建议女儿把钱存个整数,买电脑的时候女儿出一部分资金,父母出“大头”。

  今年在中大读大三的小何告诉记者,每年她的压岁钱均不下于2000。她家的“老规矩”就是,凡是她在学习或者其他消费上的大额支出,她的压岁钱都得“作贡献”。她告诉记者,去年她的压岁钱是用于购买笔记本电脑,前年她的压岁钱是用于考驾驶证的培训费,今年的压岁钱,如无意外,父母会让她自行交学费。她说,从小学到现在,她的压岁钱参与贡献的领域均是她在教育和生活的支出上。比如,课外的兴趣活动支出、钢琴购买、电脑购置等等。

  记者发现,类似小何父母和陈女士一样做法的家长在广州不是少数。他们这样做是为防止孩子胡乱花钱,用“合资”的方式给孩子购买各种“大件”如电脑、手机、乐器,或者是大额的教育费用支出。

  普遍情况:存“整”花“零”

  冯女士告诉记者,她对儿子的压岁钱采取的政策是:一小部分花掉,存大部分。她说,儿子每年的压岁钱在2000元左右。她给他留几百块,剩下的上缴,帮他存银行。小朋友这几百块钱主要让他用于与朋友出去打球“AA”时的花费,以及同学生日的应酬,还有他的少量零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广州的家庭都是父母想办法控制小朋友的“利是”钱,让小朋友养成节约的习惯。普遍情况是“大额资金”由家长管理。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理财工具的增多,很多家长均有考虑把这“大额资金”投入到银行、保险、证券、收藏等多种渠道增值,希望在压岁钱增值过程中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学习一些理财知识。 (刘燕红、强燕、任国庆、张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