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是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建议》明确指出:“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党的领导。”这是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出发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一政治地位决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要靠党来指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要靠党集

中全体人民的智慧来描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靠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来实现。

  《建议》从保证“十一五”规划实现、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要求出发,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必须重点加以落实的要求。

  第一,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一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基本保证。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奠定坚实的基础。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第二,要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发展思路、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创新发展模式,完善有利于实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决纠正各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工作。三是要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