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东风西渐”温哥华 新春“年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通讯:“东风西渐”温哥华新春“年味”十足

  狗年春节将至,温哥华“年味”十足,华人聚居区商店各式商品一派中国特色。作者 吕振亚

  中新社温哥华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东风西渐”温哥华

  作者 吕振亚 黄运荣

  要过年了!在大温哥华地区,来自两岸三地的华裔几乎察觉不到是生活在海外。因为在这里,同样有着浓浓的春节气氛:办年货、逛花市、吃年夜饭、看大巡游、探亲访友……

  今天,离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只有二天时间,记者走在温哥华唐人街上,新春的喜庆气息迎面扑来。

  从唐人街的地标“千禧门”起步,首先看到的是“国际村”门前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在准备即将开幕的“迎春贺狗年”年宵市场。

  四年前从北京移居温哥华的赵玉侠当天起了个大早,分别赶往太平洋国家展览馆(PNE)和国际村两个年宵市场布置自己的摊位。刚刚搬完十几个箱子进来稍作歇息的赵小姐对记者说,她是从事茶叶和茶具进口批发生意的,最特别的产品是象形花茶,冲泡之后,茶叶呈花朵模样,十分受欢迎。她说,每年的年宵会是她公司零售的最好时机,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参加PNE,至于在唐人街则是首次。

  走过马路对面,是大统华超级市场。虽然未到周末,但来这里办年货的人们已经是人头涌动。记者看到,店内装饰极具新春气氛,包括有醒狮、炮竹、锣鼓等摆设,墙上还张贴了一个巨大的“春”字。为了方便顾客,这家唐人超市特别开设了一条“年货大街”。刚刚从哈尔滨来的陈东对店内的广东年货十分感兴趣,他们一家买了糖莲子、糖莲藕、萝卜年糕等一大批年货,说要在大洋彼岸过一个“广”式新年。

  采访中,记者遇见温哥华华人老年协会副会长汤镇南。他说,老年协会的会员正在准备参加年初一举行的新春大游行。据他介绍,第一次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将组成一百五十人的队伍,包括时装模特队、扇子队、唐装队以及鲜花队。

  来到中华会馆时,该会副理事长茹容均正忙于准备周日(大年初一)举行的“华埠新春庆典”。作为活动统筹的茹容均向记者表示,当天活动包括中午十一时开始的新春大游行、下午一时至四时的“神犬献瑞”综合大汇演、连续三天的国际村迎春贺狗年及晚上六时的春节联欢千人宴。他说,今年的游行增加了两条龙,而且还邀请到军队的装甲车参与巡游,相信届时将成为城中一大盛事。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唐人街浓缩了华人欢度春节的精华外,大温地区的活动也各具特色。华人相对聚居的列治文市各大商店,从昨天开始纷纷推出新年促销活动,各式各样的年货一应俱全,让人感觉如身临北京王府井。

  今年另一格外引人关注的春节热点是,加国的政治人物更积极主动地与华人共享新春。候任总理哈珀昨天在当选后首场记者会上率先向全加华人拜年;温哥华市长苏利文昨晚在华商会贺岁展销嘉年华上更全文以广东话致辞,向华人祝贺新年快乐,狗年好运。

  “东风”已西渐,在倡导多元文化共同繁荣的加拿大,春节这一中华传统不仅扎了根更开出茂盛的奇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