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拼 认清不实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06 东方网

  春节期间,各路商家各显神通,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活动。面对诱人的打折大餐,消费者还得细辨优惠中的一些不实陷阱。

  不实折扣一:抵扣券,花招多

  众商场之所以选择返券,是因为这样的促销方式能够留住顾客在商场多次消费。以

100元返50元为例,从表面看,是打5折,其实细算一下,花100元买150元的商品,是打6.6折,根本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划算。此外,返券对消费者,还有这样一个麻烦:满200元返80元,但逛遍整个商场看到的尽是带“9”的商品,199元、399元、599元等等,总之就是不让你能舒舒服服地满200元。碰到199元的商品,消费者为了得到80元的返券,不得不再购买一样物品来凑满200元。这一凑,说不定又来了个“9”,于是循环往复,消费者在返券的“诱惑”下越陷越深。

  ●在过年逛街时,带上计算器,仔细计算怎么用返券最实惠。另外,还建议带上一个心肠较硬的朋友一起逛街,这样在碰到可买可不买的商品时,朋友可起到坚定信心的作用。

  不实折扣二:明里降,暗中升

  消费者郑女士日前在一家商场购买了一件标价为3780元的男式外套,打完6折后是2268元。原以为这是划算的买卖,回到家后朋友告知,那件外套去年售价还不到2000元。像郑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往往被商家开出的折扣吸引,然后营业员拿着计算器给他们一算,他们便觉得非常划算,立马买了下来。

  这是商家们常用手段之一:原本400元的衣服,商家先将价格提升到600元,然后再打7折即420元,这样一来,打了7折的衣服反而比原价还要高20元。

  ●消费者最好的应对措施是多跑几家商场,多比较相同货物的价格。一个成熟的品牌,促销打折的让利不会超过30%,即通常所说的7折。如果折扣太大,那么在选择购买时就要给自己提个醒,是不是中招了。

  不实折扣三:大品牌,不打折

  商场在搞活动时,消费者会发现有很多大品牌不参加活动。给消费者的优惠一般由商场和供货商各承担一部分。对于大的品牌,商场会承担多一些,而小品牌,商场会要求供货商承担多一些。因此,在促销活动中大品牌卖得越好,商场的损失也就越大,因此,很多商场在搞活动前会主动要求一些大品牌不要参加活动。于是,许多奔着大品牌而来逛商场的消费者,不免失望离开。有些消费者会想,来都来了,就买些东西回去吧,反正打折。这又中了商家的招,买了一些自己原本不想要的东西。

  ●提醒顾客: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转头就走,免得耳根软,听不了几句就忙着掏腰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