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票黑代理与“正规军”攀上亲 大撒网诱君入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19 新华网

  ■半月谈记者张琴 秦亚洲

  机场出口、繁华路段,他们不厌其烦地向行人发送机票订购卡,超低的折扣向出行者展现出巨大的诱惑。然而,切记警惕这类推销,因为一旦交钱订票,最后收获的很有可能不是愉快的旅程,而是这些机票“黑代理”带来的一系列麻烦。

  “黑代理”大撒网诱君入瓮

  在贵阳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峰,去年国庆期间去重庆旅游,逛街的时候,接到了印刷精美的机票订购卡。在订返程机票时,对方称可以打7折。但是张峰在机场入口处拿到的机票却标明9折,送票者称7折的机票已经卖完了,还要求加收20元的送票费。张峰说:“如果我不要机票,上班就迟到了。‘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只好认宰!”

  这正是业内称为“黑代理”——没有机票代理销售资格的经销商所惯用的伎俩之一。他们先通过全面撒网的办法,用低折扣引诱顾客订票,然后将这些散客集合起来,以团队的名义向正规代理或者航空公司的售票营业部购票。团体票能够拿到更低的折扣,“黑代理”就赚取其中的差价。如果散客没有达到团体的数量,他们承诺的折扣就难以兑现。“黑代理”的送票人还经常以路程远、油价上涨等理由索要送票费。这些都是民航管理部门禁止的行为。

  民航贵阳售票处副经理彭敏说:“几乎每天都有从‘黑代理’处买了票而不能按时登机的乘客,有时候每天多达五六人。我们也深受其害,因为很多‘黑代理’打着我们的旗号,登机遇到麻烦后,‘黑代理’肯定是销声匿迹了,顾客就找到我们头上。”

  “黑代理”把票卖出去就什么也不管了,见钱就出机票,对旅客不负责任。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对机票销售代理方面的投诉呈上升趋势,约占全民航旅客、货主投诉总件数的1/3。

  “游击队”攀上了“正规军”

  民航管理部门对机票销售代理商的要求十分严格,不仅需要相应的注册资本、固定的独立经营场所、电信设备和其他营业设施,而且必须有三名以上从业人员取得相应业务合格证书。相比之下,“黑代理”就像打一抢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几部电话,几十上百名发卡片的“销售人员”,就可以撑起一个这样的皮包公司。

  表面上看,“黑代理”抢走了正规代理商的市场份额,两者本应水火不容,但实情并非如此。“黑代理”只能通过电脑查票,出票还必须到其“上线”——正规机票代理点去拿,正是在这个关节点上,“黑代理”和正规代理产生了利益关联。

  “游击队”上演空手套白狼,赚取折扣差价,固定到某些正规代理商那里去买。而正规代理卖出的机票越多,年终得到的航空公司的奖励就越多。他们甚至可以把机票的利润都让给“黑代理”,光航空公司的年终奖励就十分可观。在我国部分地区,一些正规代理往往通过养“黑代理”的办法扩大销售占领市场。

  贵州省在中国民用航空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注册的机票代理商只有49家,但市场上的“黑代理”却超过200家。北京、广州、四川和重庆等地的“黑代理”数量更是无法具体统计。业内人士估计,在四川航空市场,“黑代理”占据了30%~40%的市场份额。

  监管乏力,市场秩序受冲击

  航空公司的态度十分矛盾。一方面,“黑代理”经常欺诈顾客,损害航空公司形象,“黑代理”带来的很多投诉,最后还是需要航空公司去处理,增加了运行成本。另一方面,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对“帮助”他们占领市场的“黑代理”欲罢不能。

  监管乏力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法律的缺位。中国民航贵州安监办市场处的陈天虎说:“我们也接到过投诉,说某某正规代理商是‘黑代理’的幕后老板,但是,查证起来困难重重,而且即便查证属实,如何处罚没有依据。”与此同时,城管、工商和公安等部门也都缺乏对付“黑代理”的明确的法律依据。

  目前,不少媒体仍在大幅刊登“黑代理”的广告,许多顾客一味追求机票低折扣,“黑代理”仍然很有市场。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