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宴请百丐”:如果这都算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57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李斌

  即使在万家团圆之际,在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里,相信仍有一些以乞讨为生或无家可归的流浪群体在徘徊,对他们中的大多数而言,别说是有尊严地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即便让路人把他们当普通人一样尊重,也分明是一种不小的奢望。因此,“深圳‘作秀大王’请百名乞丐到餐馆吃年饭”(《南方都市报》1月27日)的新闻,才会让笔者感到温暖。

  因为策划者比特之前曾有过数次的有争议的炒作行为,此举被不少人归类为“作秀”之列。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作秀,怎么说也比“春春”十万元强迫大熊猫做“玉米”、有的地方喊出19.8万一桌的年夜饭要来得好一些吧。这样的作秀,是让弱势群体得到实惠的作秀,不管他的本意如何,但是他终究使一些人感到了温暖。如果大家都来作作秀,弱势群体岂不是又多了几分关爱,人世间岂不是又多了几分和谐。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功德无量!

  温暖和感动的不仅仅是乞丐们,还有我们这些没能“作秀”的看客。在我们渐渐变得麻木互相不信任的日子里,像这样愿意给穷人一点欢乐的人越来越少了。这种作秀至少可以让我们想到:要珍惜自己的工作、生活及身体;在繁荣昌盛的背后,体会到社会的人情冷暖,我们所在的国度还有许多人在生存的边缘苦苦挣扎;即使你不献爱心,但是应该学会宽容别人。

  有一种意见认为,比特把这顿饭钱折现发给这100多名乞丐,岂不是更好?问题是乞丐不仅缺钱,钱可以要来,但是一种温暖、一种关怀、一种尊重却是难以得到的。这种“作秀”不仅仅是对穷苦人的同情,而且要唤起穷苦人的自尊心。这样做对乞丐中的一些人能有所触动,使其走回正道,善莫大焉!还有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宴请乞丐不如资助特困户或者那些孤儿,因为那些都是没有劳动力的弱势群体,而乞丐大都不是真正丧失劳动力的人员,我们奉献爱心的时候应该选择好帮助对象。这种苛求显然只能归类到“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行列了。

  曾经有一首流行一时的《上帝保佑吃饱了饭的人们》,那么在盛大节日期间该由谁来保佑没吃饱饭的流浪乞丐群体?原本是救济体系“后备军”的个人已经作出了表率,作为“主力军”的政府相关部门将有何举措?这是“宴请百丐”事件提出的一个尖锐问题。尤其在失业问题还不能完全通过社会保险的方式加以解决、失地农民等所谓“盲流”队伍还在无序地向城市游弋、其中所谓的“职业乞丐”只占少部分的语境下,这个问题更显现实和迫切。

  过年有个好身体是多重要

  “产妇生健康儿却收到死胎收费单,医院称操作电脑失误”(《现代金报》1月26日)的新闻告诉我们,过年有个好身体是多么重要,否则,难保不会撞到某些以牟利为最大甚至唯一目的的医疗机构枪口上。显而易见,医院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出差错时都是电脑的问题,被发现了那叫“失误”,没发现就胜利了,撞上一个较真的主,也只能怪自个倒霉。只是,谁该对人脑的问题负责?靠问题电脑挣的黑钱是孝敬电脑了,还是让人脑给笑纳了?

  曾经有评论指出,医疗领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失败,最混乱的领域,只要是在中国的医院,无论发生多离奇的医疗纠纷都是正常的,大家不要少见多怪。而笔者认为,在司空见惯之余,大家还得保持一定的警惕性,为了尽可能地多敲榨一点病人的钱财,某些医院及医生所用手段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连120为了照顾给回扣多的关系户单位也开始草菅人命了———“北京120舍近求远致病人死亡,赔偿家属近40万元”(《京华时报》1月27日),加上过度医疗、电脑出错这些手段仍然频频得手,新春佳节将至,各类与吃喝玩乐相关的“节日病”更会纷至沓来“凑热闹”,在喜庆的气氛中,病人也可能不会对收费单太过计较,客观上为某些别有用心的医院提供了下刀的机会。

  因此大家除了自求多福,最现实的莫过于过个健康的春节,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成人而言,因为忙于应酬而春节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这种乐极生悲的事情不做也罢;对于小孩而言,更不可忽视安全监管教育。

  苦口婆心为何没人感激?

  某些医院利用春节宰病人毕竟还是一个预期中的构想,似乎还没恶化到“春节综合症”的程度。但“春节综合症”的其它表征却是大行其道:用人单位强制员工加班却不给加班费,成为偷漏税、腐败“利器”的电子购物卡受到热捧……而“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年终奖金不能代替加班工资”(新华社上海1月26日专电),“财政部等政府部门专家呼吁:年终购物卡应当‘卡’住”(《光明日报》1月26日)的新闻,说明有关部门想对这些“春节综合症”有所作为。结果他们的苦口婆心却遭到网民的普遍反感,甚至有人建议他们还是不要自作多情出来露脸。热脸贴上冷屁股,这种尴尬反映了网民的普遍认知———这些貌似严肃负责任的表态只会是说了也是白说,所以还不如不说。

  在公众看来,劳动部门只会磨嘴皮子扰人清净,而对用人单位店大欺客的现象却无力应对。而购物卡为专家所诟病,只是瞄准了其所带来的偷税、漏税、不正当竞争等弊端,最扎眼的提供了腐败机会却避而不谈。尽管国家早已颁布“禁卡令”,代币购物卡还是屡禁不止。说白了,正因为部分政策制订者

  就是受益者。连商家也承认,热心购物卡的往往不是个人而是单位甚至是行政事业单位。

  可以预见的是,如此例行公事一番,上述“春节综合症”将会一如既往甚至大有燎原之势,而公众对相关部门行政能力的怀疑又会加深一层。最终变成春节时一道例牌的令人倒胃口的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